蔡塘模式成美丽范本:居民变股民 每人每年增收3万

qzlx.fjnet.cn 2014-08-08 13:04:2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先招商后建设,这样的新模式可不是我们凭空想出来的,而是被居民们‘逼’出来的。”

随着居民资产的提升,蔡塘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美。

全民入股投资项目、先招商后建设……一开始,蔡塘人就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模式。

入股投资兴建集体项目,蔡塘居民对这样的发展模式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蔡塘就通过集资的方式办起了农民股份制企业,并取得了成功。因此,居民们很快就接受了入股集资建设发展中心的决策。“工业时代已成过去,集体开发建设现代服务业项目可是一件惠及子孙后代的大好事。”蔡塘居民唐明发的一席话说出了大多数蔡塘居民的心声。

而招商方式的创新则是“蔡塘模式”一大亮点。“先招商后建设,这样的新模式可不是我们凭空想出来的,而是被居民们‘逼’出来的。”社区党支部书记曾敬礼说。项目筹备之初,很多居民就提出这样的疑虑:项目建成了,能租出去吗?谁会来租?为了给居民吃一颗“定心丸”,蔡塘社区走出了这步“险棋”。

而正是这步“险棋”为蔡塘发展中心引来不少商业巨头,大润发、东百集团、中影等一批大型现代服务业企业争相入驻。“‘量身定做’是这个项目最大的优势。” 福建东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志荣道破其中的原因。他说,刚开始也担心会出现资金、规划方面的问题,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蔡塘发展中心项目规划方面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更增加了他们在这里兴业的信心。

除了招商模式的创新,蔡塘社区还在合作模式、企业选择方面探索新路。在合作方面,社区确定了整体出租的模式进行招商,具体分为百货部分(含影院)、超市部分、酒店部分;在承租方选择方面,社区为企业设立了“门槛”:一要有实力,二要有品牌,第三才考虑租金。而在信誉保障方面,由于招商结束到商业中心开业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为了确保承租方履行合同,为股民投资多加一道“保险”,在与承租方签订意向书或合同后即要求企业交纳押金,开业时无息返还。

3、一支坚强班子 带居民共同致富

“蔡塘发展中心汇聚所有百姓的心血,我们身上更是肩负着所有百姓的信任,这个项目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凡事的成功,都离不开人的力量。沿着“蔡塘模式”发展轨迹,我们走近这样一支富有公心、责任心、充满战斗力的团队——他们就是蔡塘社区居委会的党员干部们。

在征地拆迁中,社区“两委”、党员干部主动靠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社区骨干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党员代表带头签协议,居民小组主动腾让集体厂房,用实际行动营造早拆迁早受益共致富的浓厚氛围,打消了居民的疑虑,居民们纷纷主动配合拆迁。

在项目招商、建设中,他们“变身”为专业招商团队、建筑队。为了能招到好商、大商,在一年里,他们带领居民代表、小组长多次前往香港、深圳、上海、南京等地,逛遍各大商场、酒店,寻找合适的企业项目;为了让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加快建设,社区干部们专门向品牌地产项目“偷师学艺”,组织居民成立工程监督小组进驻工地现场“监工”。当然,他们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作为社区的带头人,曾敬礼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蔡塘发展中心汇聚所有百姓的心血,我们身上更是肩负着所有百姓的信任,这个项目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自2010年蔡塘发展中心正式启动以来,每天晚上7点,书记曾敬礼、副书记王振作与工程建设负责人、企业工程部负责人等都会准时在工地指挥部集合开协调会,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而这样的会,4年来从未间断。7月17日,蔡塘社区发展中心大润发超市开业,社区所有干部来到现场,熙熙攘攘的购物人群中,很多入股居民挂着灿烂的笑容,热情地跟他们打着招呼。此时,蔡塘社区副书记薛宝珠眼眶有些湿润,她动情地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