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事马上办 有问题马上查

qzlx.fjnet.cn 2014-10-20 10:00:34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中共古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罗义春

当前,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应聚焦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百姓事马上办。如今的时代,毕竟不同过去革命战争、土改、公社化等时期,党员干部村里地头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虽然各级领导干部能凭借当代的微信平台、网络媒体等手段与群众沟通,来了解一些社情民意、民忧众愿等,并看到所产生的一些正能量;但不可否认其也有很大的局限性、模糊点,有的甚至还产生过负面影响。就现阶段,面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考卷,应该怎么答?今年初,古田县政府决定开展“百姓事马上办”活动,即建好县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平台。凡与群众和企业项目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简政放权中,包括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服务中心办理。晒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开辟“企业直通车”和“项目绿色通道”,推广项目代办制,为投资者全程免费代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同时要求县直机关单位认真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基本制度,受理企业、群众申请服务事项要“一次告知”与“受理通知”周到,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从而来拆除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一堵墙”,以消除多年来群众反感的机关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不送东西不办事,送了东西乱办事”的现象。

有问题马上查。各级各部门要把惠民、爱民、亲民的实事办好办实,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清廉的勤勉精神,还要持之不懈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问题,马上就查,绝不含糊。今年,我县纪委监察局将围绕推行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百姓事马上办”活动,跟进监督措施。即整合监督资源,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将县直机关单位纪检组、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效能办工作人员及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整合,加强对全县贯彻中央一系列强农惠民政策、“民生工程”、服务城乡群众事项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让老百姓看得到雷厉风行的政风,体验到清廉为民的党风。同时建立行政权力阳光运行的电子监察系统。实行集网上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公共资源交易和网上电子监察为一体的阳光运行,使老百姓关心的政府部门权力运行“大小有边界、运行能公开、网上留痕迹、全程受监控”,最大限度地压缩行政执法的自由裁量空间,构筑预防腐败的科技和制度的“防火墙”。并向社会公开效能投诉电话,方便企业和群众投诉,做到有投诉、马上查。

查出问题,马上公布。坚持群众路线,要民主公正、公开透明,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今年,我县要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以“决策公示”、“意见征求”、“监督热线”、“问题曝光”、“整改通报”等形式,问政问计于民,接受百姓监督,密切党群政群关系。同时进一步强化效能投诉直查快办公开机制。重点开展反对“四风”,治理“慵、懒、散”等突出问题(在去年全县效能问责32人次,开除1人,辞退1人)。特别对那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范围内群众反映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存在突出问题的,马上有诉必查、有错必究;马上公开查处结果,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