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收受微信红包彰显反腐网络化

qzlx.fjnet.cn 2014-12-30 17:06:15 殷建光 玫昆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在过去一年,通过微信发电子红包一度很火,眼看元旦和春节就要到了,厦门市纪委监察局发出了“十个严禁”的通知,其中有一条就是严禁公务人员收受微信红包等。(12月30日《海峡导报》)

双节既到,反腐也要网络化

殷建光

当前,我们反腐力度强大,一些行贿者受惠者都十分警惕,传统的行贿受贿手段必然收敛,但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手段很有可能是必然趋势。腐败网络化,微信化,电子化应该引起我们充分的注意。

我们应该加大对网络的监控,我们的电子警察,网络警察应该担当重任;同时,我们的纪委工作也应该调动全民积极性,掀起举报网络腐败的高潮。当然,我们也要对我们的干部加强教育,加强监管,让其拒绝接受网络腐败。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办法,就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工作规范化的监督力度,让领导干部没有资源可以让行贿者得到好处,行贿者得不到好处了,一方面,行贿者会逐渐的淡化行贿行为;一方面,他们也会检举受惠者,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双节既到,腐败网络化是当前腐败的新形势,很隐蔽,很不容易监督,我们必须强化监督,绝对不能让网络成为腐败分子逍遥的新平台。

严禁收受微信红包还需“零容忍”

玫昆仑

严禁公务人员收受微信红包,及时打预防针,好是好,但对于收受微信红包行为只是严禁,而不查处,或者查处时“家长打孩子”,没有威慑力,难以让人长记性,难保收受微信红包不会涛声依旧。

时下,治理腐败,明显存在着“抓大放小”的倾向。比如,有的地方明确规定:“5万元以下不再追究”,在腐败上“抓大放小”,广为人诟病。诚然,打击危害甚大的“硕鼠”,是反腐斗争的当务之急,也无可厚非。但并不是说对“幼鼠”就可放纵不管,等其长成“硕鼠”了再去抓。就像公务人员收受微信红包,可能金额不多,熟视无睹,或不闻不问,既不能“防患于初”,也达不到遏制腐败的目的。

古人云:“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寻其起病之源。”既然是为了遏制腐败行为,杜绝其发生,就得从源头抓起,从小处抓起,更不能“抓大放小”。而今,严禁公务人员收受微信红包,发出警告是件好事,但还需要实行“零容忍”。即对收受微信红包者,从严查处,问责到人,决不下不为例,姑息迁就。只有这样,切中收受微信红包者的痛处,对党员干部起到教育与警戒作用,才能防患于未然,建立风气清正、政治生态文明才有可期之日。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