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四有”

qzlx.fjnet.cn 2015-01-21 09:53:36 张辉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强调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更使福建干部群众倍感亲切。因为在福建,也有一位像焦裕禄那样的好县委书记——谷文昌。跨越半个多世纪,谷文昌精神依然充盈于闽山闽水,一直激励着各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艰苦创业,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一大精神动力。

记者再次走进谷文昌纪念馆,追寻谷文昌当年足迹。风沙肆虐、生灵涂炭的历史,已成为老照片中的记忆,但今天以谷文昌为镜,仍能让我们的干部在如何服务百姓、怎样当好公仆问题上保持清醒,永葆激情。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所言,“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在东山任上十四载,谷文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显绩”与“潜绩”的辩证关系。

苦战风沙,变不可能为可能,为的是一方百姓能挖掉穷根,逃离水深火热;筑堤修路,为的是东山人能脱掉穷帽子,开辟奔向新生活的道路;发掘资源兴办产业,为的是让这片贫瘠的土地重燃希望与生机。

在那个特定的年代,有些人整天盯着数字,炮制政绩,追求“显绩”,擅于“浮夸”。但谷文昌坚持实事求是,埋头苦干,不计个人得失,“好民之所好,恶民之所恶”,抛掉形象工程华而不实的外衣,打好民生与发展坚实的根基。在任时,这些“潜绩”并不能让谷文昌成为“明星书记”,但经过时间与实践的检验,“潜绩”变为真正的“显绩”。曾经的荒岛变绿洲,旧时的潦倒生计变为今日的富足生活。那些一砖一石搭建起来的工程,历经半个多世纪,依然泽被百姓。正因如此,任岁月匆匆,百姓心中依然铭记着谷公。而这,才是为官者最大的政绩。

反观时下有些地方,扭曲的政绩观依然大有市场,“显绩”与“潜绩”本末倒置。有些人为了搞政绩工程,不思长远,不顾子孙,竭泽而渔,在急功近利中牺牲民生利益,在大兴土木中把百姓的真正诉求抛到脑后。其实,老百姓并不需要这样的“显绩”,他们更希望饱受工业废水之苦的河流能清澈如初,更希望被雾霾笼罩的天空能恢复“常态蓝”,更希望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饮食不再成为“填补元素周期表”的过程……

“不能干三年,还是涛声依旧”。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各级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其前提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处理好“显绩”与“潜绩”的辩证关系。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需要我们只争朝夕抢抓机遇,需要我们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这种发展,这种担当,就是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心实意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一任接着一任干,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建设新福建的新征程已启航。在这样的时刻,再学焦裕禄,再读谷文昌,这些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必将砥砺八闽儿女奋勇前行。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