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徽率队在深圳考察 盼深化合作共促转型升级

qzlx.fjnet.cn 2014-08-06 10:16:5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昨日,王蒙徽在深圳蛇口工业区考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特派记者 梁伟 摄)

厦门日报深圳讯(特派记者 蓝碧霞)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率队在深圳考察蛇口工业区,学习蛇口工业区转型发展经验,并与招商局集团领导商谈深化合作事宜。

蛇口工业区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为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如今,蛇口工业区正在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发展高端服务业和创新产业,一栋栋老工业旧厂房,已改造成充满生机活力的商务区、文创园。

“园区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园区的服务配套。”招商局蛇口工业区负责人向厦门考察团一行介绍了蛇口工业区转型升级经验。蛇口工业区提出了产业结构高端化、硬件设施智能化、城区环境低碳化、生活休闲国际化的“新四化”目标,发展网络信息、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三大产业,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实现单位土地面积产值增长近20倍。在蛇口网谷,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这个新兴产业基地的产业定位及招商、服务体系,对平台建设、招商机制、服务配套等可供厦门借鉴的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在光息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业展示的全息投影、智慧玻璃触屏、云渲染等全息新媒体技术,引起了考察团的浓厚兴趣。这种以技术为核心,紧跟国际新媒体技术发展潮流的信息化发展模式,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与招商局集团领导座谈时,王蒙徽说,招商局集团是我国民族工商业发展的佼佼者,旗下的蛇口工业区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这些年推动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厦门市正面临着加快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任务,一方面需要加强创新驱动,大力打造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另一方面着力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宜居度,增强中心城市功能。蛇口工业区转型发展的新理念、新机制、新经验,很值得厦门市学习借鉴。当前,中央对福建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为厦门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机遇,转型升级的潜力和空间巨大。厦门市和招商局集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在国家大战略的指导下,把握机遇,加强合作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蛇口工业区正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探索可复制的园区发展模式,争取为全国再创新经验。招商局看好厦门发展,非常愿意参与投资厦门的城市和产业转型项目,招商局集团旗下产业园区、邮轮母港、银行证券、现代物流等,都具有相当实力,希望与厦门市进一步加强合作。

考察团一行还考察了太子湾邮轮母港、招商局广场等项目。

市领导郑云峰、康涛等参加考察和座谈。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