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徽前往集美海沧 调研现代农业和“百姓富生态美”

qzlx.fjnet.cn 2014-07-17 11:04:4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昨日,王蒙徽等市领导到集美、海沧等地调研现代农业和“百姓富、生态美”工作。(厦门日报记者 郑晓东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黄怀)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前往集美区和海沧区,调研厦门现代农业和“百姓富、生态美”工作,并听取岛外田园风光项目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

市领导钟兴国、臧杰斌、林国耀、郑云峰、倪超等参加调研。

王蒙徽一行实地参观了集美区宝生园休闲农庄、塔斯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察看了海沧区东孚镇大曦山郊野公园建设情况。

集美区碧溪农业公园项目区内植被繁茂,绿树成荫,种植着蔬菜、花卉、苗木、水稻等农作物,保留着传统的田园风光。宝生园休闲农庄以种植铁皮石斛及有机果蔬产品为主,与周围旅游景区互为依托,初步形成了“游山玩水赏民俗,体验农业农家情”的旅游格局。海沧区大曦山郊野公园规划区内乡村气息浓郁,风光优美,将打造成为集都市休闲农业、田园风光于一体的郊野公园。王蒙徽边走边看,详细询问农业公园项目规划建设进展情况,并对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蒙徽等听取了现代农业和岛外田园风光项目情况、岛外四个农业公园示范点规划选址情况,以及“百姓富、生态美”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据了解,厦门在岛外田园风光项目建设方面,海沧东孚“大曦山郊野公园”、集美后溪“碧溪农业公园”已经完成规划,正在推进建设;同安“竹坝休闲农业”、翔安“香山郊野公园”已完成选址,正在完善项目规划。在推进“百姓富、生态美”方面,已基本划定生态红线,初步制定了生态公益林补偿办法;在推进生态风景林改造方面,目前汀溪、灌口、东孚、大帽山四个镇(场)的试点工作正扎实推进。

王蒙徽认真听取汇报,并不时与大家交流。对下一步工作,他指出,要进一步提升认识。认清农业现代化是“四化”同步的基础,农业和农村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所在;发展现代农业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是构建“5+3+10”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涵,同时也是厦门保障食品安全、蔬菜供应的现实需要。要优化布局,在规划上要严格落实生态控制红线,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同时,要进一步优化、细化生态控制区内的规划,明确哪里是农地、林地、村庄、溪流,适当发展有利于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的项目。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龙头企业带动机制,通过农业规模经营,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促进实现共同富裕。要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探索智慧型都市现代农业试点经验,创造性推进示范点工作,并及时加以总结推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要创新农业合作社等规模化经营方式,发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吸引都市人更方便地回归自然,体验农村生活,感受田园风光。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