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公安、人社、住建、交通委等部门力推整改项目落实

qzlx.fjnet.cn 2014-07-30 11:49: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市人社局】 6.18万张未制的城镇社保卡全部制完

昨日下午,在市医保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社保卡。(张九强 摄)

社保卡的制作发放与使用历来颇受群众关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市政府将部分群众反映的社保卡“办卡慢、办卡难”问题列入边学边改首批整改项目。一段时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社保卡办卡慢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市人社局负责城镇居民和城镇职工社保卡制作工作,整改前,已完成127.6万张;整改后,未完成的6.18万张如今已全部制完,其中整改任务最重的是8800张社保卡存在个人信息错误,目前这些社保卡的信息已经重新采集,并完成制卡。

问题

多重原因导致办卡慢

2010年3月,泉州市启动社保卡项目建设,前期完成新农合和城镇社保卡制作达653万张,制卡数量居全省设区市首位。由于社保卡制作要求严格,涉及部门多、环节多,制作后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部分参保人员制卡信息与省公安厅二代身份证数据库无法比对,或与在银行已有的开户信息不符;小批量制卡送卡厂时常被拖延;部分参保人员流动性大或个别企业停产关闭,参保人员无法联系或不配合等,导致办卡时间偏长。

整改

超时限制发社保卡将被追责

整改过程中,各相关部门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通过协同协作破解社保卡制发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如市人社局向省人社厅协调解决下放各县(市、区)社保卡的制作权限问题;市公安局向省公安厅申请下放数据比对权限;市卫生局做好新农合参保人员信息采集和社保卡发放;市工商银行协助开展城镇社保卡银行联网核查,解决外省人员身份信息在省公安厅无法比对的问题。

与此同时,泉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督查调研,并以市政府名义书面通报各地社保卡整改进度;建立社保卡“零星制卡”机制,让参保人在社保卡遗失、损坏时,实现制卡“立等可取”;建立社保卡发放登记和跟踪机制,随时监督各地社保卡发放情况;完善社保卡制作情况查询系统,实现社保卡制作的动态查询,目前,全市职工和居民社保卡制作情况已发布在“泉州市医疗保险信息网”,并嫁接至全省12333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市民可随时登录查询制卡动态,包括制作交接单位、批次、时间,未能制作的原因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人社局牵头起草了《泉州市社会保障卡制发工作暂行规定》,明确了社保卡批量制作时限为40个工作日,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若超出工作时限,将按有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

此外,泉州市还将把社保卡基础数据采集和发放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下阶段,人社部门将修订完善医保参保登记表,增加社保卡制作相关提醒内容,要求准确提供居民二代身份证信息,防止出现新的制卡信息错漏问题;建立定期会商和督查制度,会同卫生等部门定期梳理社保卡制发问题,督促承制商、合作银行和卡厂等按时限做好相关工作;在全市医保经办机构组织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提升社保卡制发服务水平。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