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公安、人社、住建、交通委等部门力推整改项目落实

qzlx.fjnet.cn 2014-07-30 11:49: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市住建局】 中心市区安置房“办证难”逐步破解

安置房办证难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图为安置小区海丝景城。(戴涵琦 摄)

中心市区安置房办证涉及广大被征迁群众的切身利益。但由于安置房办证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各安置房项目存在问题较为复杂,工作推进比较缓慢,“办证难”问题较为突出。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努力下,目前这一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

问题

手续不全等导致“办证难”

安置房建设规模随着泉州市城市建设发展不断增多。据统计,目前泉州市中心市区已建成的安置房项目数量达74个,建筑面积476万平方米。2004年启动办证工作以来,已办理44个安置房项目的初始登记,尚未办理的项目有30个,共276万平方米1.79万套。由于一些安置房办证问题未能有效解决,部分被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经初步调查梳理,目前安置房产权证难以办理的主要问题:一是手续不全。许多安置房项目采取“容缺预审”先行施工,至今未补办相关手续,导致无法办理专项验收、工程竣工备案等基本手续。二是规费未缴。有的安置房项目因前期资金困难,向政府申请缓交城建配套等规费,项目完工后规费未及时缴清,导致无法办理后续相关手续。三是违规建设。有的安置房项目未严格按照规划审批图纸实施建设,无法办理规划等专项验收。四是协调较难。由于历史原因,中心市区安置房项目多头建设、多头管理,项目机构及人员变动大,基础资料管理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办证要件,加上补办手续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产生了“办证难”的问题。

根据《房屋登记办法》规定,房屋权属登记是在项目竣工备案后,由项目业主主动申请办理,未经申请无法启动初始登记程序。由于以上各种原因,大部分安置房项目业主无法到房屋产权办证中心申请房屋初始登记。

整改

专设窗口提高办证效率

市委、市政府对安置房办证难问题高度重视,多次要求为被拆迁安置群众着想,加快安置房产权办理工作。市住建局着重从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出发,将安置房办证问题整改纳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子方案,制定专门的办证方案和整改计划。

该局成立了安置房竣工入住情况调查组,对未申请房屋初始登记的竣工项目面积数量、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各项目存在问题逐一列出,并进行分类梳理。同时,对办证要件基本齐全只缺公共维修基金归集和物业承接查验备案手续的项目,按隶属关系,分别由区一级政府、市直行政部门、区级住建部门出具承诺保证书后,采取容缺预审的方式先行办理。

目前,已基本办结11个项目的初始登记申请,可解决7800多户安置户的分户办证问题。同时,为加快推进安置房办证进度,该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安置房办证窗口,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安置房办证小组,开通“绿色通道”,专门受理安置房初始登记和分户登记申请,提高安置房办证效率。

制订方案规范主体行为

为全面解决安置房办证难问题,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着手草拟了《泉州市中心市区安置房房屋所有权证办理实施方案》。经多方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于7月24日经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

今后,该局将通过严格项目管理,督促各安置房项目建设业主按照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及时办理相关审核审批手续,确保项目建设各环节手续齐全,今后能依法依规开展办证工作。落实责任主体,发挥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的主体作用,为主承担泉州市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棚改房)投资建设相关的工作任务,作为责任主体统一实施安置房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回迁安置以及申请办理房屋初始登记等工作。加强建章立制,制定泉州市安置房项目建设管理相关办法,规范安置房建设各方主体行为,从源头上消除安置房建设各类违规现象的发生,为今后安置房的顺利办证打下良好基础。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