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90期
厦门市集美区三项措施“回头看” 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qzlx.fjnet.cn 2014-12-10 16:22:29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厦门市集美区认真开展“回头看”,严格落实整改任务,通过实施一级查一级、专门制定检查要点、建立“反馈-通报--整改-回访”四步工作法等三项措施,对各单位整改情况逐一进行检查验收,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实行一级查一级。区委及时召开常委会,对开展“回头看”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建立区委活动办牵头抓总,各级活动办具体落实,区委督导组抽查指导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查一级,分层分级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区委活动办率先检查区级领导班子和14个区委直属党(工)委、党总支,为开展“回头看”工作起好头、带好路;区委直属党(工)委、党总支各司其职,负责检查所属活动单位;各区委督导组着重在督促指导上下功夫,根据所联系单位(系统)的实际情况,按照5—10%的比例,随机抽查部分单位,多途径实现全区活动单位“全覆盖”。全区各级各单位累计抽调党员干部56人次,组成检查组28个,并集中一周的时间,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走访群众、实地看点等方式,深入各单位检查调研。

检查要点对标定位。区委专门制定“回头看”工作方案,把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目标任务分解细化为边学边改、专项整治、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8大项35小项,其中,涉及“四风”问题的有16项。并针对区直机关、村(居)、非公企业、国企、学校等不同类型活动单位的不同特点予以适当增减和调整,逐项列明检查要点,下发给各单位。各单位先按照检查要点进行自查,在此基础上形成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总结,上报给相应的检查组。各检查组再按照检查要点逐项检查,并逐一作出“较好”、“一般”、“较差”的定性,对于“较差”的项目,详细记录发现的问题,并由单位相关负责人当场作出说明。据统计,各检查组共发现各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的建立台账不规范、个别整改项目滞后等7类问题。

建立“反馈-通报--整改-回访”四步工作法。坚持在解决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建立“反馈-通报--整改-回访”四步工作法,增强检查工作实效。各检查组对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汇总并进行书面反馈;区委活动办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根据各检查组汇总的情况,对较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推广经验,对整改工作相对滞后的单位由区委活动办领导约谈其“一把手”,重申发现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的要求;各单位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分解细化整改责任,逐一明确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具体经办人,并在15天内上报整改结果;区委活动办对相对后进单位进行逐一“回访”,检查整改情况,对未达标的坚决不放过。根据检查组反馈的情况,区纪委针对机关效能建设存在的问题,以落实“马上就办”等相关制度为重点,对6个区直部门和3个镇(街)开展专项督查,共发现具体问题94个,发出《效能督查建议书》3份、《效能问题反馈》6份,并在区电视台对上述问题予以曝光;区委办针对民情收集处理工作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制定出台《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和研究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度》,规定区委每两个月安排1 次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活动,每半年至少召开1 次专题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