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76期
省委第五督导组全程严督实导开展工作

qzlx.fjnet.cn 2014-10-17 15:41:19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立标杆 重实践 讲认真 促落实

——省委第五督导组全程严督实导开展工作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第五督导组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着力立标杆、重实践、讲认真、促落实,推动三明市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活动成效。

立标杆,以点率面、层层推进。按照挂点联系大田县省委领导“扎实开展,务求实效,争做全省、全市的表率”的要求,督导组一开始就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和指导大田的活动,先后七次现场督促指导。兰考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督导组第一时间约谈县委书记,要求以兰考为标杆,进一步修改对照检查材料。上杭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又两次进行面对面指导把关,经过不断的对标,大田的对照检查材料有了质的提升。扎实抓好党委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督促抓本级带下级。先后与市、县委书记谈心谈话40余人次,促其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示范带头。

重实践,寓知于行、知行合一。督导组先后三次在全市活动工作会议、督导组会议和全市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活动示范培训班上作专题培训,讲解活动的目的、意义、步骤、方法和要求。针对第二批活动层级多、范围广的特点,注重分类指导。先后到全市12个县(市、区)20余个窗口单位、30多家企业、70多个乡(镇)和村(社区)调研,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导组在活动一开始就强调“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的理念,督导活动单位边学边查边改,在征求意见环节,就筛选出14个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列出整改清单,交市委办理并跟踪落实;督促指导各地“从小事改起、从身边事改起”,立说立改。

讲认真,定高标准、把严要求。督导组在工作一开始就在“认真”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抓铁有痕。在开展面上个别谈话中,针对部分生病、外出等无法按时谈话的对象,采取由对方定时间和主动上门的方式,确保176名谈话对象无一缺漏,听取了数以千计的人员的意见建议。在审核对照检查材料中,采取先由组员分头审阅,逐份提出初审意见,再集体审议把关,形成正式审核意见的方式,多次审核,层层把关,并跟踪修改。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过程中,针对存在问题,当场予以指正。在省委督导组的带动下,市、县督导组层层传导压力。在督促整改落实过程中,退回10余份不符合要求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要求重新制定,并约谈个别县委书记。对市、县整改清单中近期可完成的整改事项进行随机实地抽查,共抽查整改事项20余项,整改落实率达95%以上。

促落实,务求实效、取信于民。督导组自始至终强调转变作风要说到做到,说多少做多少,并督促活动单位兑现承诺。截止目前,三明市压缩会议、文件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分别为活动前24.2%、21.4%和61.35%,精简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机构为28.2%,压缩因公出国(境)52批次;2014年1-8月份,处级以上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6568.6万元,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同比分别下降45.09%、32.16%。与此同时,全市共解决关系群众利益问题11135个,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5项、138项,清理超标办公用房21980平方米,清理清退公务用车77辆,解决信访突出问题5078件,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105个,查处相关人员123人,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2件、2人,查处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的问题260个,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活动成效。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