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qzlx.fjnet.cn 2014-10-13 10:25:5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专项整治动真格 作风建设显成效

福州市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记者柳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群众的利益、群众的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委广开言路纳谏,立行立改转变作风,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打通渠道全方位收听民声

为了收集到最真实的群众心声,各级党委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召开会议、分发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收集意见和建议。市委还在各重大媒体上公布实践办和市委督导组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反应情况。

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制定“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列出18个大项、56个小项的整改内容,由市委领导牵头,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时限、进度安排加以整改。市委实践办还从市四套班子成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市委督导组在督导中了解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市委实践办收到的群众意见建议中梳理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环境、交通、卫生、教育等方面102个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百个群众关注问题”立行立改活动,目前,已解决问题33个,其余的各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办理。

重拳出击书写整改漂亮成绩单

截至9月底,一份反映福州市作风建设的成绩单应运而生。

——给文山会海“瘦身”。据初步统计,较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压缩会议21.6%;压缩文件14%;压缩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55个,下降37%;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588个,下降38.4%;减少“一票否决”10个,下降9.3%。

——给“马上就办”提速。传承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传统,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据统计,各级各部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19个,审批事项减少12.7%;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4个,下放比例3%;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238起,329人;查处在项目审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7起。县(市)区(含高新区)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13个,乡镇(街道)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170个,村(社区)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2573个;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的单位有56个,占所有单位的57.79%;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4个,涉及到人数10人。

——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说“不”。全市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15个,涉及人数32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2个,涉及人数8人。

——大力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全市清理清退超标配备公务用车654部,调整清理超标办公用房面积58523.82平方米,无出现新建滥建楼堂馆所现象。

——大幅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全市压缩“三公”经费23.4%;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160批次,涉及人数250人。

——及时制止损坏群众切身利益行为。全市查处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处级干部5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65人。

——关停公园内的高档会所,禁止党员干部违规出入会所。全市应关停的会所数量8个,已经关停数量8个,目前未发现党员干部违规出入会所问题。

固化成果筑牢惠民根基

固化教育实践成果,让成效普惠群众。市委从市级层面出台“1+10”制度,目前,《关于市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以及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治理慵懒散拖、精简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领域的规章制度已出台。

基层群众充分感受到教育实践带来的变化,不少基层群众忍不住赞叹道:“态度好、效率高,过去办事要找人,现在不用找人也能快速办好,而且程序、结果都很公开透明。”有的群众还自豪地说,以前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次都解决了,教育实践活动贴民心。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