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56期
福州市鼓楼区、仓山区、马尾区、罗源县攻坚克难抓整改

qzlx.fjnet.cn 2014-09-25 16:38:43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福州市鼓楼区、仓山区、马尾区、罗源县以敢于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为群众解难事,强化责任、集中攻坚抓好整改落实。

鼓楼区三举措整治老大难问题。强化“12345”便民呼叫中心服务功能。针对群众拨打热线“12345”诉求多样化的实际,新增政务服务功能,建立涉及845项、2151条内容的政务知识库,市民拨打“12345”热线咨询或诉求时,可享受包括即时答复、三方通话、短时答复和转办答复在内的4种类型服务,回复时限从8个工作日缩短到即时答复,实现群众诉求、咨询“一站通”。开展为社区“减负”活动。下大力整治“四多”(组织牌子多、上墙制度多、台账材料多、检查评比多),对区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及认定类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削减,撤销或合并的项目达40项。还通过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强化队伍,提升社区“三有一化”水平,让社区工作者更好服务居民。推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区委认真倾听群众改善居住环境呼声,即知即改,开展82个老旧小区长效管理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委托物业管理、准物业管理、业主自管”3种模式,重点解决违章建设、破墙开店、占地毁绿等违规行为,设立卫生保洁、安全防范、公共维修等专项扶持资金。

仓山区践行群众路线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创新服务机制。建立“四个接访日”制度。每月15日为区委书记、区长“大接访”日,每周一安排一位区领导接访。镇(街)每月20、30日安排一位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并建立领导包案制度,包案区领导对所包案件实行“一包到底”,在本区范围内包镇(街)分工变动的不调整包案,保持工作的延续性。截至目前,通过“一包到底”共化解了16件案件。主动约访下访。坚持把约访、下访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通过“走下去”、“请上来”的方式,与群众“拉家常”,成功化解了在区人民公园小区、新华体育公寓小区的适龄孩子与省警察学院宿舍、武警宿舍等楼盘业主适龄孩子就学不能享受同一教育资源问题,实现息访息诉。突出源头防范。要求在土地征收工作启动之前,群众利益保障、社会安定稳定等工作须先期介入、先期预测、先期研判,重大项目必须先行调研、反复研究、周密论证,落实好完善维护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才能启动征收工作。狠抓督办落实。坚持向积案化解落实“要情况、要结果”,每件积案确定1名包案领导,明确办理责任、办结时限,要求每周报进度,每周报成效;每个领导干部必须入户回访,做好记录反馈。成功化解了金山大景城1#-6#楼、下池小区7#—23#楼等小区共19554套房屋的“两权证”历史遗留问题。

马尾区动真招改作风促落实。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区委认真制订“两方案一计划”,重点抓好区委常委班子4大方面、22项整改任务,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推进措施,进度安排、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期限;并深入开展“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等18项“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区四套班子已整改137条,正整改153条,列入长期整改的25条。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整改。区委、区政府带头纠正领导干部“走读”现象,每个工作日都安排一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一名四套班子领导驻区,及时处理各类紧急突发事件。由纪委、组织部门牵头,抽调15名精干力量组成5个检查小组,逐一排摸“吃空饷”人员,并逐一清理整顿。全区共清理机关事业在编不在岗人员52人,其中开除辞退22人,责令调出5人,返岗上班25人。找准重点建章立制。始终坚持以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梳理审定现有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共废除制度9个,修改87个,新建立113个。特别是在广泛听取、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区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等在改进作风、关系民生重大建设项目决策征求意见、治理“庸懒散拖”、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1+10”项制度。

罗源县立行立改抓好整改工作。一是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新农合社保卡延迟发放、群众就医不便问题,开通“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分3批发放社保卡2万张,基本实现全发放;针对农村“断头路”影响群众出行、经济发展等问题,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打通4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近100公里“断头路”;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建成进修校二附小、第二实验幼儿园、职业中学实训基地,推进福州三中罗源校区建设;推进一批城乡医疗设施建设、迁建、改造,实施空白村卫生所、市级示范村卫生所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二是治理信访突出问题。每月15日开展县主要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积极协调突出信访问题;推行领导每天坐班接访制,对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受理并及时解决;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制,对省市交办的信访积案和县里排查出的信访突出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目前已化解83件,涉及群众1050人。三是整治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制定实施《关于整治干部“走读”现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落实请销假、公出、值班等制度;通过聘请效能监督员、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等途径,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采取突击查访、不定期暗访、电话核实等方式,对乡镇干部在岗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对落实制度不力、违反规定的直接责任人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效能问责。今年以来,共派出11个明察暗访组,效能问责2人,通报批评3个单位。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