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今年新高一还要分文理 高考如何改还没有定论

qzlx.fjnet.cn 2014-09-05 11:20:2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今年高一新生分班吗?

我省今年新高一未受改革影响

现在已经可以确定的是,我省今年新高一不会受此方案的影响。

最直接的证据是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他表示:按照目前的安排,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两地将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今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两省市的高二、高三学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不进行试点省份的学生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

换句话说,高考改革并未波及福建省今年入学的新高一,新高一仍要分文理科,即学生在高二年开始分文理科;高考科目仍然为3+文综/理综,其中“3”为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文综为:地理、历史和政治,总计300分;理综为物理、化学和生物,总计也是300分。

我省什么时候会改?

已在进行前期准备

根据昨日的新闻发布会,国家要求,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那么,福建省什么时候会改?省教育考试院昨日表示,国家的先期试点没有福建,因此福建省暂时还没有出台配套的文件,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来推进。

省教育考试院还透露,福建省已经在进行前期准备,具体实施一定是“三年早知道”,会给考生充分的准备时间。

福建每年关于第二年的高招政策一般在十一月或十二月出台,到时候或有相关消息。有消息说,省教育考试院可能计划十月份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先通报高考改革筹备情况。

本报的消息来源说,福建省已经在今年年初向各地发放高考改革方案的征求意见,各地也上报了反馈。

【外语可考两次】

鼓励提供同一科目参加两次会考的机会

2014年出台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指导意见

今后高考如何考?

语数外+三门自选科目

《意见》指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省份。目前,全国有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统一命题,包括福建省在内的其他省份是自行命题。

《意见》还指出,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改革考试科目设置方案。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14个科目,而每门都“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在高考中不必重新再考。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

今后的高考总成绩=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3+3”,其中“3”指的是语文、数学(不分文理)、外语(可考两次),“3”指的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从史、地、政、理、化、生中自选3门成绩计入总分)。

会考中,除了进入高考总成绩的三科以外,其他学科考试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鼓励为学生提供每一个科目两次参加会考的机会。

福建省年初下发的征求意见稿据说是:语文、数学各为180分,英语150分,会考三科各为80分,总分还是750分;会考进入高考成绩是实行ABCD等级的。例如,A级是80分,那么,即使你考了100分(卷面成绩),也只能折成80分,以此类推;A、B、C、D不同等级的划分是根据学生比例。

不过,从目前看,这个方案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譬如说,按照国家昨日出台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是同分值的,据说,这是因为一部分人认为,英语弱化不符合国家扩大开放,和时代不符合。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