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党支部委员、妇代会主任袁云姬:践行美丽诺言

qzlx.fjnet.cn 2014-09-02 08:42: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践行美丽诺言

——记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党支部委员、妇代会主任袁云姬

东南网9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徐庭盛)

“花两三年时间,我和大家一起努力,一定把石圳建得比以前更美丽。”

这是去年9月,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党支部委员、妇代会主任袁云姬对村民们的诺言。

石圳村是松源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政和县城郊,虽只有126户人家,却历史悠久,曾经是个码头,繁荣一时。后来,石圳村周边的果树、古树都被砍光了,村子破败,溪渠淤塞,村前村后的垃圾堆成一座座小山,天一热就腐臭不堪。

去年9月开始,袁云姬带领村民打了一场清除垃圾的攻坚战。

她发动村里的妇女们,锄头扒,畚箕挑。整治村容村貌,花费很大,除了向镇里免费要来10个垃圾桶,袁云姬自己拿出4万元,姐妹们也你2000元我3000元地凑,先后凑了12万元垫付进去。袁云姬还到外面学习村庄保洁的先进经验,制定了村规民约,每户每年交60元保洁费,镇里也按人头每人每年配套60元,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垃圾专人打扫运送。

一个月后,石圳村的垃圾堆没了踪影。袁云姬还在村里成立了一支由10名妇女组成的石圳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

今年4月14日晚,袁云姬召集村里理事会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在石圳妈祖庙里开会,研究村容村貌整治问题。

“村里不少违章建筑,影响村容村貌,大家看看要不要拆,要拆,该怎么个拆法?”袁云姬提出这个问题。大家都同意拆除违章建筑。

晚上10点多,会议结束,袁云姬和理事会成员打着手电,连夜对会上确定的16处要拆除的违章建筑进行丈量画线。

村头大樟树下有3间房屋要拆,其中有一间房屋是理事会成员黄小妹的。

黄小妹的丈夫十分反对:“我看你们敢动这房子一下!”

“自家的房子不拆怎么拆别人东西?”4月25日,丈夫外出干活,黄小妹急忙联系上袁云姬,叫来理事会成员,三下五除二,搬走了家具,把房子拆了。

短短十多天,袁云姬带领大家把16处违章建筑全拆了。

“师傅啊,护栏再校正校正,这头两根柱子有点歪。”8月25日上午,袁云姬在现场“督察”工人安装水渠木护栏。这条水渠从开挖、砌护坡、做护栏,袁云姬天天都盯着。

石圳四面环水,却很缺水。上世纪70年代,县里在石圳村后把山隘硬劈下去,开出一条河道出来,石圳村也开了条水渠,水渠穿过村庄,灌溉着大片田地。可是,水渠渐渐就被泥石、垃圾填了,水渠边还建起了房子。

袁云姬下决心恢复水渠。几个月过去,花费20多万元,水渠被重新挖出来,村子里还修复古水渠1500多米。

现在,美丽石圳建设全面铺开,一个个项目都上马建设。袁云姬,正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