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江南乡将告别逢雨必涝

qzlx.fjnet.cn 2014-08-26 10:27:0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新建排涝泵站 加固扩建防洪堤

连江江南乡将告别逢雨必涝

■记者王元锴通讯员林冰

昨日,在连江县江南乡文新村,村支书郑俊忠指着远处在建的一处防洪工程告诉记者:“这段敖江南岸江南桥至牛村段防洪堤工程年底就可建成了,有了这处防洪堤,村民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内涝了。”

江南乡地处敖江南岸,是一片开阔的低洼地。近年来,由于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不少排水渠被填埋。南塘、连兴、王庄、文新、花坞等村变成了小雨积水、大雨汪洋的内涝重灾区。不久前的“麦德姆”台风,令很多江南乡的村民望水兴叹。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连江县征集到村民反映的内涝严重问题,立即成立专家组,对江南乡内涝严重问题及后续措施展开调研。

连江县水利局工程师杨顺发告诉记者,江南乡内涝的积水原本可以通过抽水泵排出,但乡里原有的2个泵站建于上世纪60年代,每秒抽水排涝能力不到12立方米。“在县里的协调下,我们配合江南乡和省规划设计院设计了牛村、新亭2个排涝泵站。建成后,每秒抽水排涝能力将提升至98立方米。”

为了初步改善下雨就涝的尴尬局面,在水利局的帮助下,江南乡在重点项目周边埋设了暗管等临时排水设施。配合现有的排涝泵站,基本可以解决小雨积水的内涝情况。

然而,铺设临时排水暗渠和新建排涝泵站毕竟治标不治本。为彻底解决江南乡低洼地带内涝问题,加快江南片区溪渠改造、建设防洪堤等重点排涝基础设施被提上议事日程。

郑俊忠告诉记者:“敖江南岸江南桥至牛村段防洪堤工程主要包括3.3公里的河道治理、672米的牛村防洪堤加固扩建、牛村水闸新建以及1.68公里的江南防洪堤堤脚抛石防冲等工程,总投资3116.5万元,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2650万元。等到年底,这一新的防洪工程就可投入使用,将惠及江南乡7000余名村民。”

据了解,除了江南桥至牛村防洪堤加固扩建工程外,江南片防洪排涝工程、江南桥至崩溪防洪堤加固扩建工程也已列入2014年连江县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随着越来越多的水利设施开工并投入使用,江南乡内涝重灾区的历史将一去不返。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