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县(市、区)委书记赴东山县学习谷文昌精神

qzlx.fjnet.cn 2014-08-14 08:41: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先祭谷公后祭祖宗”

——泉州市县(市、区)委书记赴东山县学习谷文昌精神

东南网8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 施伟)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关键环节之时,泉州市委和省委第四督导组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委书记、市委派驻县(市、区)督导组组长来到东山县学习。学习团一行瞻仰了谷文昌纪念碑,参观了谷文昌纪念馆,察看了金銮湾生态木麻黄片林示范点,听取了谷文昌先进事迹介绍,并就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都为东山从半个多世纪前一个风沙肆虐的荒凉海岛蜕变为今日美丽富饶的“东海绿洲”所震撼,对谷文昌这位党的好干部和人民的好书记无不由衷钦佩、肃然起敬。

谷文昌生于1915年,河南省林县人,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5月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1981年在龙溪行署副专员岗位上去世。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特别是在东山任职14年间,他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拼搏奋战,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山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穷落后的面貌,不仅为东山迈向国家生态示范县、全省首个小康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谷文昌精神。

谷文昌虽然已经去世33年了,但他一直活在人民的心中,并没有因为岁月 的流逝而被人们淡忘。逢年过节,为他扫墓的人群总是络绎不绝,“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在东山县相沿成习,成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亮丽风景。

千百年来,风灾、沙灾、旱灾像三座大山压得东山的老百姓喘不过气来。刚解放时,全岛1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有147亩林木,一年中刮六级以上大风的时间长达150多天。解放前的百年间,风沙吞没了13个村庄,1000多座房屋,3万多亩耕地。“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一年四季里,季季都有灾”,是当时东山的真实写照。

面对多灾多难的群众,谷文昌经常怆然泪下、寝食难安。他反复思考一个问题:“不救民于苦难,要共产党人来干啥? 群众分到了土地,种不出粮食,分地又有什么用?”

“挖掉东山穷根,必先降伏风沙”,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向风沙宣战,踏上了治理风沙的漫漫征途。他走遍了东山的大小山头,把一个个风口的风力,一座座沙丘的位置详细记录下来。他走村串户,和村干部、老农民促膝长谈,制定了“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的方案。

从1955年到1957年三年间,东山县委先后八次组织全县人民与风沙搏斗,先后种过十多个树种,几十万株苗木,但都失败了。谷文昌没有在众人摇头叹息、悲观失望中退却,他指天为誓:“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1958年大种木麻黄,因为突然降临的倒春寒,又一次受到重大挫折。但当发现白埕村有九株幸存木麻黄时,谷文昌绿化东山的希望再次燃起,他鼓励干部群众:“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失败了再干,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气概和风格! 能活九株,就能活九千、九万,绿化全东山。”他分析了失败的原因,把精力转向科学试验,带领干部、林业技术员、老农组成试验小组,坚持“旬旬种树”,日 日观察,风雨无阻,终于摸清了木麻黄的生长习性,总结出沙地木麻黄“造林六大技术要点”,并通过多种方式让广大干部群众掌握。经过艰苦努力,至1964年全县造林8.2万亩,400多座小山丘和3万多亩荒沙滩基本完成绿化,3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筑起了“绿色长城”。

谷文昌在治理风沙中的探索精神,首创精神,深深震撼泉州市、县(区)两级领导的心。他们表示,泉州干部一定要以谷文昌精神为动力,在福建发展中勇于担当,走在前列,搞好金改试验区,建好东亚文化之都,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治理风沙,只是谷文昌以民为本、打好基础促东山长远发展奠定的一块基石。这位从战火中走来、亲身参加过解放战争的县委书记,对人民始终充满深厚的感情。他常说,“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无论办什么事情都要有群众观点,为群众着想,从实际出发,不能随心所欲”。他心中,总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的都是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干的都是造福百姓、惠及后世的实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东山的老百姓称赞他是“东山翻身解放的带头人,幸福富裕的奠基人”。

谷文昌作风深入,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经常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拉家常、问冷热,既满腔热情地对待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又拜群众为师,为东山的发展问计于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谷文昌提出了“把荒岛变绿岛、把海岛变半岛”两大战略性的决策。除了种树把荒岛变绿岛外,他和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军民在惊涛骇浪中筑造了几千米的海堤,使东山与大陆相通,天堑变通途,海岛变半岛,为东山快速崛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在任期间,修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工程,却没有留下“豆腐渣”,没有“烂尾楼”,当年他组织修建的双座水库及海堤、道路等基础设施,至今仍发挥着作用。

“谷文昌以民为本,始终关心、维护群众利益的思想,将激励着我们在工作中,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常急群众之所急,善解群众之所忧,真正践行执政为民的宗旨。”泉州市、县(区)领导在考察中这样表示。

作为一个县委书记,谷文昌不仅情系人民,孜孜不倦为人民谋幸福,而且敢于担当,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操守。

东山解放伊始,就面临一个非常特殊的“敌伪家属”问题。国民党军队溃退时从岛上抓了“壮丁”4700多人去台湾,他们的家属、姻亲关系占全岛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都成了“敌伪家属”,各方面都受到歧视。谷文昌说:“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国民党造灾,共产党要救灾。”他冒着个人丢官降职的风险,建议县委作出了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的决定,对他们政治上不歧视,经济上平等相待,困难户予以救济,孤寡老人由乡村照顾。一项德政,十万民心。在1953年的东山保卫战中,许多“兵灾家属”踊跃上前线,有三分之一成了英模。在1957年反右派运动中,他不怕承担政治风险,对被错划为右派的人一部分安排当老师,另一部分帮助他们找出路、谋生计,尽量保护好他们。他逝世后,很多兵灾家属、当年右派的后代去祭奠他,不少人动情地说:“我们已经找不到族谱了,谷文昌就是我们的祖宗。清明时节,‘先祭谷公,再祭祖宗’是我们发自内心的举动!”

1958年,“密植风”、“高产风”铺天盖地,谷文昌坚持实事求是,以科学的试验精神,顶住“拔白旗,放卫星”的浮夸之风,顶住不切实际的“大炼钢”运动。

谷文昌严于律己、清廉无私,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给泉州市、县两级领导、督导组同志留下深刻印象。谷文昌曾经说过,“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腰杆要挺直”,他一生都在恪守这个诺言。一件从渔民手中买来的旧大衣,他一穿就是20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一个旧草箱、两罐自腌的咸菜,是他离开东山时带走的“家当”;一辆破自行车,是他下乡调查、劳动时的“坐骑”。他经常告诫家人:“干部家属不能搞特殊。”小女儿插队期间回家探亲,骑了公家的自行车逛街,被他严厉批评。他的妻子史英萍同志长期担任县妇联主任,表现好,能力强,上世纪50年代组织部门曾建议安排史英萍同志当副县长,他不同意;调任省林业厅后,二女儿结婚,想让他批点木材做家具,他严词拒绝说:“我管林业,如果我做一张桌子,下面就会做几十张几百张,我犯小错误,下面就会犯大错误。”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和职位高低,在县级领导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大跃进年代一度还降低了职务,依然无悔无怨,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这种公而忘私、一心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如何当好当代县委书记的最好标杆!”这是随团学习考察的泉州多位县委书记的心声。

一个县委书记离世几十年了,为什么人民群众依然那样深情地怀念他、崇敬他?泉州市考察团同志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大家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讲的一段话中找到了答案:“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泉州学习考察团深刻认识到,谷文昌能成为老百姓心中的丰碑,不仅是他的事迹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更重要的是他的事迹体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人伟大而崇高的精神,谷文昌精神与焦裕禄精神一样,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具有穿越时空、亘古不变的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生命有限,很多英雄模范人物崇高精神的形成过程也是有限的,但形成了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个永恒的定格。”

通过学习,泉州市、县(区)两级领导同志深深感到,谷文昌事迹和精神与“为民务实清廉”这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高度契合,是一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教材,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精神动力。

大家以谷文昌为镜,对标找差,自我拷问,感慨万千——

感想一:为什么同样是县委书记,谷文昌能做到,而我们却做不到,或者没办法做得那么好呢? 是不是我们缺少谷文昌那种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尊重实践、尊重科学的求实作风,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 学习考察中,不少县(区)委书记表示,在推进泉州二次创业中,要学习谷文昌精神,不怕困难,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泉州从经济大市变为经济强市,为福建新一轮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感想二:为什么谷文昌能在那么艰难的条件下,不屈不挠,勇往直前,摸索治沙规律,研究沙地种植木麻黄的办法,在逆境中完成了治服风沙、绿化东山的伟业,而我们面临的发展条件远远比谷文昌那个年代好,碰到一些难题却不能大胆去试、大胆去闯? 是不是我们缺少谷文昌那种执着探索的勇气? 那种敢啃“硬骨头”的冲劲? 那种持续攻坚的韧劲?

感想三:为什么谷文昌能扎根东山埋头苦干14年,做了那么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而我们干工作往往重显绩不重潜绩,顾眼前不顾长远,注重看GDP,跟经济有关的大力干,跟经济无关的、见效慢的不愿意干,做了很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而不是民心工程? 是不是我们缺少谷文昌那种“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境界,考虑个人利益多了,考虑人民利益少了?

感想四:为什么谷文昌能实事求是,顶住压力,公正对待“兵灾家属”,敢于抵制浮夸风,而我们往往遇到矛盾困难绕道走,碰到群众诉求躲着行,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新官不理旧账”? 是不是我们缺少谷文昌那种担当精神,怕越权,怕越位,怕得罪人,怕担风险,怕能力不足担当不起,怕律己不严而底气不足?

感想五:为什么谷文昌在领导岗位几十年能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一身正气、公私分明、甘于清贫,从不以权谋私,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而我们在县委书记岗位上没干几年,没为群众做多少贡献,就产生了养尊处优、贪图安逸的思想,生活讲待遇,习惯于被服务、被照顾,有时还搞特殊? 是不是我们缺少谷文昌那种“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情操,放松了自我要求、自我警醒,“两个务必”思想树得不牢?

大家对照谷文昌同志反躬自 问,问及党性,问及灵魂,问及根源,真正问出了自责,问出了压力,问出了汗珠,对“怎样当好县委书记?”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更深刻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在每位同志的耳旁反复萦绕:“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做一个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县里的领导,是非常光荣、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不简单、非常考验本领的”,“县一级领导同志要珍惜岗位,秉公用权,安身、安心、安业,多为老百姓造福”……此次赴东山学习期间,泉州各县(区)委书记纷纷表示,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谷文昌同志为榜样,把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广阔舞台,自觉担负起为人民谋福祉的重大责任,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拧紧“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在作风建设的路上始终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紧作风“篱笆”,保持清廉本色;在面向未来赶考的进程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爱拼敢赢,敢于担当,树立正确政绩观,善谋打基础利长远之策,善接前任未竟之功,善创任上工作之新貌,善留后人成功之机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返程途中,回望夜幕下万家灯火的东山,大家依依不舍,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深深思索走……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