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qzlx.fjnet.cn 2014-08-11 10:32:2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长乐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居民有难事 干部帮跑腿

■记者祝健

日前,在长乐市航城街道洋屿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王孟云老人拿着“落户初审合格告知单”,高兴地笑了。

今年85岁的王孟云曾旅居美国30多年,如今,他想放弃外籍,落叶归根。因行动不便,他的落户手续一直没去办理。村干部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便民服务代办点工作人员帮老人跑侨办等部门,办理落户手续。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长乐市紧紧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代办服务制度,就是长乐市为提高干部为民办实事、为民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时“找人难、办事难”而试点推出的。此举由“等群众上门”向“送服务上门”转变,让干部真正成为为居民“跑腿”办事的公仆。

长乐各村居分别配备民政助理员、计生专干、劳动保障协理员,分别负责收集有办事需求的村民相关材料,统一前往乡镇(街道)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村民。代办的内容包括计划生育审批、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办理,办理公证、户口迁移审批,农村低保、大病医疗救助、养老保险申请等需由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盖章的各种证明。代办服务制度的推行,实现了街道、村、村民三者间的无缝对接,解决了村民“办事难”的问题。百姓不出门便可办成事,也给他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关注农村和弱势群体,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这是长乐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着力点和突破口。针对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农民失业失地等问题,长乐市立足实际,践行进村入户“走下来”、民生冷暖“聊起来”、社情民意“带回来”、纾难解困“办好来”的“四来”工作法,进一步推动农村困难家庭就业创业援助工作。

今年26岁的文武砂镇洽屿村村民林鸥阳近日到镇卫生院上班了。林鸥阳家境困难,因治疗父亲的脑部血管瘤,家里欠下不少债务。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林鸥阳不能干重活,全家仅靠母亲微薄的收入维持温饱。文武砂镇就业创业援助站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系了多家用人单位。最终,文武砂镇卫生院决定聘他当电脑操作员。

据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乐在全市组织开展“走进千万家、温暖长乐人”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践行“四来”工作法,为群众纾难解困,把发生在群众身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办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基层,为推动长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