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对症下药破解办证难

qzlx.fjnet.cn 2014-08-05 10:55: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针对群众提出的“办证难”、“办件难”问题,制定出台《坚决纠正“四风”,集中治理“中梗阻”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落实责任,主动服务,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破解社会保障卡、房产证、土地证办证难等情况,把破解“办证难”、“办件难”问题落到实处,真正服务群众到“最后一公里”。

一是通过开展排查摸底、明察暗访、回访服务对象等行动,掌握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房产证、土地证、社保卡、驾驶证、婚姻登记等“办证难”的基本情况,并对全区各部门存在“中梗阻”的现象进行核查。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办证难”问题,将相关证照办理工作列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重点,亲自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主动听取汇报,部署安排具体工作,进一步推动“马上就办”,破解“办证难”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今年来,共对4人进行效能告诫,对33人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对其他存在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认真处理并限期将处理结果报送区效能办。

二是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破解“办证难”工作自查活动的通知》,督促各有关单位全面梳理办理证照项目流程,开展自我检查评估,找出办证难、办证慢、态度差等问题症结,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并建立办证服务长效机制。在社保卡办理方面,开展7次信息比对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社保卡信息采集比对工作,信息采集比对完成5340人,其中入户采集照片1476人,共制发卡178964人。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办理方面,对上报的企业补办资料进行分类管理,分别建立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做到“一企一档、分类分批”,并对全区工业企业的补办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截至6月,共收到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补办申请158宗。出入境证照办理方面,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进行清理,推行“材料递减法”(即前面环节申报时提供的前置材料,在后续审批项目受理时不再重复提供),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材料一律取消,大大提高审批速度。

三是针对全区各有关单位就证照办理过程存在的程序繁琐等问题,推行实施便民的服务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如在办理社保卡时,聘请专业人员入户为老年人或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免费采集照片;企业营业执照办理方面,注重信息手段,利用邮箱、QQ群等电子化平台,提供登记指南、表格下载、咨询服务等功能,引导企业采申请网上登记;房屋所有权证办理方面,突出加强房产权属管理,力争房产权属管理实现“数字化”,审批业务推行纸质和电子档同步登记,建立和完善产权产籍自动化管理。今年上半年,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达99.4%,即办率达75.99%。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