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35期
龙岩市先行先试乡镇专题民主生活会呈现四个特点

qzlx.fjnet.cn 2014-07-31 11:05:40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乡镇一级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基层的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群众期盼最集中。为开好乡镇这个在群众家门口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龙岩市精心选取上杭县才溪镇、长汀县河田镇作为先行先试单位,取得了实效。先行先试呈现四个特点。

学习教育到位,体现当地特色。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和张德江委员长指导上杭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规定书目,对齐标杆,提升认识。才溪镇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优势,收集编印了《上杭苏区永流芳》、《才溪红色故事集》、《弘扬才溪精神》等8本反映地方特色的学习书籍作为补充学习资料;深入开展“弘扬好作风,争当新模范”活动,创新“苏区干部好作风故事会”和“新模范谈体会”、“想当年”小剧场等活动载体,让才溪新模范现身说法,引导党员干部从先辈先进中汲取营养。河田镇着重抓好“五个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与撰写心得体会、专题讲座与党性教育、定期抽查与强制补课、联系河田实际与查摆“四风”突出问题相结合),推动学习深入。

群众全程参与,会议公开透明。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面对面与背靠背”、“走出去与请进来”、“个别听与集体谈”等形式,敞开大门广纳诤言,诚心实意听取意见。一是“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电话征集等方式广纳意见,并指定专人负责。二是“集体问诊”解决突出问题。邀请人大代表、基层群众、服务对象、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与专题研讨会,对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并重点列举了班子成员在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纪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等当前需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三是“阳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才溪、河田两镇共邀请了党代表、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离退休干部、行业协会代表、群众代表等不同层面13名代表列席。批评与自我批评结束后,列席代表们现场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意见,镇领导班子成员不遮掩不回避,按照分工原则,现场一一给予答复。

多轮谈心交心,交流深入真诚。从5月开始,集中一个多月时间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分别与镇党委书记、镇长当面谈;市委、县委督导组、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要求;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挂钩村负责同志静心谈,彼此掏心见胆、不藏不掖,诚恳指出对方问题,请对方指出自己问题,逐步谈开谈透。才溪镇先后三次召开思想沟通会,集体会商谈,把话摆在桌面、讲在当面,开诚布公、一起查摆。班子成员之间普遍进行两轮以上的谈心交心,相互间提出3条以上意见。河田镇在“四必谈”基础上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谈心坚持一对一、面对面,一次没谈透的多次谈,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统一思想认识,树立敢于揭短亮丑、敢于查摆问题的思想态度,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聚焦“四风”问题,批评扎针见血。在开展批评环节中,不说空话套话,不绕弯子,不评功摆好,不搞变相表扬,直奔要害提出批评意见,毫不避讳揭伤疤、戳痛处、点“穴位”, 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自我批评分别在20分钟左右,其他班子成员一般在15分钟左右,一扫乡镇干部“老好人”风气。其中,才溪镇11名班子成员共查摆“四风”问题130条,平均每人12条。班子成员之间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20条,平均每人20条。河田镇12名班子成员共查摆“四风”问题136条,平均每人11条。班子成员之间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40条,平均每人20条。在开展批评环节中,党委一把手带头抛开面子,深挖里子。才溪镇党委书记带头对自己“开炮”,认为自己落实政策缩水走样,对上级出台的一些强农惠农政策一知半解,躺在“光荣簿”上“等靠要”等问题突出。班子成员批评党委书记官气重,习惯“遥控指挥”,唯上不唯实,眼睛紧盯周边村、忽略边远村等。整个过程既有红脸出汗的“辣味”和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立说立行立改,回应群众期盼。在学习教育和对照检查批评过程中,乡镇党委始终贯彻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能办的马上办,能改的马上改。才溪镇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即时答复处理问题97个、已经整改完结87个,占征集到意见建议的48.2%。同时,还先后制定了2次整改方案,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才溪镇到曾坑村道路拓宽、溪北村用水等9个突出问题。河田镇通过印发实施方案、文件,从机制上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干部下基层、听民声、办实事等载体建设。对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较多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农民增收等民生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销号机制,一一回应,逐一落实。目前已推出20个整改项目,整改落实销号12个,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