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34期
我省选择22个村(社区)先行先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成效

qzlx.fjnet.cn 2014-07-31 11:05:36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至7月中旬,我省先期选择22个村(社区)先行先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积极成效。总结先行先试做法经验,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应该注意重点把握几个方面。

听取意见要村村户户全面覆盖,让想说话、有话说的村民都能充分表达意见。把走村入户全面听取意见作为查摆问题的前提基础,善于针对不同对象、特点,灵活采取不同方式方法,把所有村民全部走访一遍,深入查找班子和两委成员在服务群众的意识、态度、方法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针对村民白天大部分务农务工的实际,寿宁县塘洋村利用暑期村民集中乘凉休闲的时间,开放村委楼召开“夜间民情茶话会”,在与群众一同喝茶聊天中让群众说出真心话、干部听到真意见。永泰县力生村针对长期外出党员因各种原因确实无法到会的,每个支委分头联系,电话征求意见,并将各类意见汇总后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谈心交心要以上带下手把手教方法、提要求,让农村党员懂得谈、谈到位。针对有的村干部说出问题“怕丢选票”的思想负担,有的不懂如何谈、谈什么的思想顾虑,提前一周时间,由县乡挂点领导牵头组织召开集体谈心活动,手把手教党员谈心谈什么、怎么谈,确保既把自己未能查摆出来的问题暴露出来,又把矛盾疙瘩化解在会前。22个试点村(社区)挂钩联系的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主动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谈心交心,乡镇或县直挂钩单位党委书记分别与每个村(社区)支委逐个谈话,乡镇包村领导与部分党员进行谈心,既谈问题,又教方法,从而带动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各位党员,支部委员、党员之间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对于意见提不准、讲不透、谈不拢的,还采取 “一对一”、“多对一”、“共同找”等方式,多次交换意见,确保批评意见提得准,又能让对方接受。

问题清单要逐条罗列、简洁明了,让村民一看就明、一听就懂。针对农村党员文化水平不平衡的实际,要求采取条目式写法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逐条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主要原因和整改措施,并举例说明,经所在乡镇(街道)党委审核后,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大部分村(社区)都在撰写材料前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集体把脉会诊,对照群众反馈意见,以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时制定的三年工作规划、任期目标、落实情况,进行逐一对照检查,逐项讨论分析。上杭县溪北村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和镇党委通过前期调研列举提出的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普遍存在的五个方面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寿宁县要求试点村(社区)的每位党员干部以“做得最好的一项工作、最需解决的一道难题、存在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最实在的一条整改措施”的“四个最”为主要内容,深入挖掘、反思自身,形成既有问题、又有例证的发言材料,使对照检查言之有物。

会议过程上级要全程参与指导,让村干部严肃对待,不敷衍、不走过场。22个村(社区)所在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包村领导均全程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有的还亲自主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大部分市县委活动办、督导组都派员参加了会议,在体现领导重视、传导压力中促使村(社区)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严肃批评。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召开,第一阶段,召开支委会,先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再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再由联系点领导进行点评;非党员的村干部、部分村民代表列席会议。思明区镇海社区等一些规模较大的村(社区),采取以社区党委班子为主体先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方式,为下属各支部、各党小组作出示范。第二阶段,通报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分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长汀县河田镇党委专门下派三名党委委员,分组指导南塘村三个党小组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工作。

民主评议要明确内容、点出问题,让相互评议有的放矢、见筋见骨。为防止民主评议党员一般化、流于形式,各村(社区)结合村情实际,分别提出民主评议的具体内容。有的围绕党员在群众中的口碑好不好、能否带头完成村(社区)安排的各项工作、是否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否较好地完成公开承诺事项、是否遵纪守法、是否积极参加村“两委”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是否按期缴纳党费、是否热心村(社区)的公益事业等八个方面开展;有的重点围绕是否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以及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评议。有的党员批评个别党员“身为党员,每次村里叫你开会,开口就问有没有误工补贴”;有的入党介绍人批评他所介绍入党的党员“入党前后表现不一致,入党前工作积极主动,入党后不主动参加支部活动”等,相互评议时毫不避实就虚。为表达流畅准确,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党员还以方言直接开展批评,批评意见见筋见骨,让被批评者听了脸红出汗。大部分试点村(社区)的民主评议结果都直接在党员大会上当场公布、当面反馈,并在党务公开栏上予以公开,充实到党员信息库中。同时,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对表现不好、长期不发挥作用的党员由党支部帮助改进,促进提高。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