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33期
我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

qzlx.fjnet.cn 2014-07-31 11:05:31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加强理论研讨 推动实践创新

——我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

7月18日,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探讨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做好群众工作规律,研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思路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姜信治主持会议。郑传芳、林强、林炳玉等8位获奖论文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此次理论研讨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主题突出。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入理解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围绕深入总结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的宝贵经验,着力研究群众路线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特色。二是探讨深入。深入分析群众路线实践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总结各地好经验好做法,研究了群众路线理论的前沿课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三是成果丰硕。研讨会共收到101篇理论文章,评选产生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4篇。参评文章选题广泛,内容丰富,质量较高,这既是我省群众路线理论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全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集中总结。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工作。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立足于历史新起点,顺应人民新期待,站在实现中国梦的高度,围绕新形势下进一步坚持和贯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来展开,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具有内在的一致性。要把这些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与我们党历代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结合起来学习研究,用心体会,深入挖掘其深刻内涵、实践要求,深入探索发现群众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内在规律和特点,进一步抓准新形势下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和实现方式。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亲力亲为,带头践行群众路线,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为民举措。这些重大观点、重大举措,是我省践行群众路线、搞好群众路线理论研究的重要资源和独特优势。深入吃透和研究好这一重要资源,既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又是我们取得更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基本前提和关键内容。

会议指出,总书记既对群众路线理论进行了创新发展,同时又对践行群众路线作出了典范。在福建工作期间,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工作方法和制度,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等,是对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的实践创新。20多年来,这些制度和做法在我省得到长期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成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

会议要求,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研究。这次理论研讨活动,进一步夯实了研究基础,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取得了新的理性认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回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群众路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挖掘我省在党的群众路线发展演变过程中的独特地位、重要贡献,以及我省在学习、研究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党的群众路线中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我省践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系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不断上升为理论,以进一步指导新的实践。

会议认为,要努力用好用活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成果,把研究成果运用于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的实践之中,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坚守宗旨意识的自觉性、坚定性;运用于深化作风建设之中,纠正“四风”顽症,使群众能够在作风建设中真正受益;运用于制度建设之中,进一步深化巩固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会议指出,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要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开展理论探索和创新。理论的价值全在于运用,把已经形成的理论成果运用好、发展好,就能够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召开理论研讨会,目的就是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把理论研讨作为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理论研讨就跟进一步,作风建设就向前一步,形成相互促进、有机融合、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公室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论文获奖单位负责同志、获奖作者参加了会议。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