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诏安:常态化机制倾听民众诉求

qzlx.fjnet.cn 2014-07-30 10:37:57 曹佩弦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新华网福州7月29日电(记者曹佩弦)上周,福建漳州市诏安县四都镇大梧村的村民得到一个好消息:村里将专门开放村中公园场地供村民学习广场舞,还提供音响等设备。不过,这项福利可不是村民“等”来的,而是主动“要”来的。

“那天在镇政府,大梧村一个村民找到我,提出了想要利用公园场地免费教村民跳广场舞的要求,希望村里能支持。”四都镇镇委书记谢添贵回忆说,“我们立刻把村支书找来,当天就商量好如何满足百姓的诉求。”

2012年,诏安县提出建立干部倾听民众诉求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求县处级领导、乡镇领导、村干部按照“县到乡镇、乡镇到村、村到户”的模式,定期接待民众,听取意见建议。

如今,乡民、村民有诉求要反映,经常向村诉求办事处或是乡镇诉求中心反映。“诉求办向每家每户都发了联系卡,办事员的名字、电话都写得清清楚楚,而且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随时找,很方便。”四都镇林头村村民李顺东告诉记者。

2013年3月,李顺东在和其他几户人家商量之后,来到村诉求办,向工作人员反映了一个问题:5000多人口的大村居然没有一个可以为去世老人举办告别仪式的场所。

“不到一个月我就收到决定受理的回复。后来村里拆掉两座破旧废弃房子,用五个月建了‘慰民堂’。”李顺东说,“村里还邀请我们几个人参与解决方案的讨论。建设过程中,村里也经常征求我们的意见。”

村民李随林曾经一度对两个月前反映的周边海鲜加工厂污染水源、影响村民近海养殖的诉求解决表示“不是很满意”。“当时觉得提出诉求那么长时间,怎么现在水质还是没有明显感善。”李随林说。

了解到李随林的感受,村诉求办办事员李勇周及时主动向他解释:“对于村里不能单独解决的复杂诉求,需要上报乡镇或是县里统一协调,解决周期肯定长一些。目前县政府已经要求环保局做出水质调查,并临时关停一家没有建立污水处理设施的加工厂,要求抓紧整治。”

李随林在听过解释之后也表示理解,“村民们都很高兴能有提出要求和建议的机会,而且政府还会帮我们落实解决”。

据诏安县纪委统计,截至今年7月20日,诏安县、乡镇、村共倾听受理民众诉求7174件,已办结6026件。

“根据受理情况来看,民众诉求从一开始的个人邻里、家庭矛盾纠纷为主,渐渐向‘组团’提出教育公平、环境卫生、道路建设等有关公益发展诉求来转变。”诏安县县诉求中心副主任李钟发说,“倾听诉求机制创新民众的信访渠道,几年实施下来的好效果、好口碑也让民众慢慢认同这个新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华文认为,诏安县倾听民众诉求机制是行政环节中保障公民人权中表达权的一个有益尝试。(完)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