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县东涧村先行先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见闻

qzlx.fjnet.cn 2014-07-29 11:33: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都说实话,都讲真事

——政和县东涧村先行先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见闻

□徐庭盛

“我自认为是县里下派干部,干过纪委、发改、旅游工作,经验丰富,听不进不同意见,做事情想当然……”

“你脾气急躁,与人交流总是带着命令的口气。”

……

7月11日上午,按照省委、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部署,政和县铁山镇东涧村党支部先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都直指下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章英的“短处”和“痛处”。“虽然事先有谈心交心,心理也有‘准备’,但今天在会场上被大家不客气地说出来,心还是‘怦怦’跳,挺慌的。”陈章英说。

东涧村党支部现有党员36名,除13名在外务工、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请假外,其余23名党员参加了会议,村委会班子成员、镇党代表、镇人大代表、村企或经济组织负责人及部分村民代表列席会议。

村党支部书记范厚彪也被党员们“猛烈”批评:“你有私心,村里要征用你的山地,而你找各种理由推脱。”“你有时听不进老党员建议,做老好人。”……范厚彪被大家说得脸上泛红,“大家批评我时,虽然有点‘承受不住’,但大家说了真话,我心里倒舒坦了。从前我自认为是‘文化人’,说起来一套一套,但真刀真枪做工作时却总是碰壁,大家批评得对,今后我要好好反思,好好改。”

“为了尽快出成效,你们执意摆放盆栽花,结果没多久就要更换一批,当时很多群众都反映这样做样子、浪费钱,可你们没有听取意见。”针对东涧村打造“花海东涧”中做“形象工程”问题,党员们直言不讳。

为确保党员能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充分发表意见,自觉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此次会议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党组织和支部委员的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第二阶段分党小组召开会议,党员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三阶段再次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党员们纷纷表示,大家把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不讲套话虚话废话,这样的会议才实在。会上,党员们累计提出相互批评意见50条。

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作为挂点领导全程参加并主持东涧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坦率真诚,严肃认真,自我批评不遮丑不护短,相互批评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廖俊波说,“大家抹开面子,本着真诚和善意,从帮助同志的角度出发,批评之后我看大家没有不高兴的,反而更融洽、更和谐了。”

“党员们谈心交心‘透’,敞开了心扉,既互相帮助查找了问题,又消除了隔阂,增进了感情。”市委第10督导组副组长詹夷生给予高度评价。

当日下午,政和县熊山街道元峰庄社区党支部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据悉,此次我市选取了省委常委联系点县(市、区)的1个村、1个社区,先行先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召开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探索方法、积累经验。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