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30期
泉州市、福鼎市、仓山区、宁化县、惠安县以谷文昌为镜深入开展对照检查

qzlx.fjnet.cn 2014-07-08 11:15:34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专刊三】

泉州市、福鼎市、仓山区、宁化县、惠安县

以谷文昌为镜深入开展对照检查

泉州市、福鼎市、仓山区、宁化县、惠安县深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以先进典型为镜,深入查找思想上、作风上的问题和不足,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泉州市“三照”照出问题对焦画像

一是树典型正反“比照”。将陈其伟(泉港区黄田村原党支部书记)、吴一心(惠安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晋江供销社等身边“谷文昌式干部”的先进事迹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介集中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坚持以反面典型警示干部,全市共查处5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处理10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5人。二是广开门干群“互照”。结合进村入户,组织2.8万名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在倾听群众诉求中开展“身边的干部与谷文昌精神差距在哪”专题调研。市党员领导带头开展“四照四问”(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谷文昌精神,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作风情况通报和群众所提意见,问群众观念怎么样,问求实作风怎么样,问担当精神怎么样,问勤政廉政怎么样),共查找思想境界、宗旨意识、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问题183个。三是列清单逐条“细照”。以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标杆,结合各层面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下发《对照检查材料基本要求汇编》,按县级、乡镇(街道)、国有企业、学校、村(社区)、非公企业6个领域,细化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重点,列举出“白天在乡镇、晚上在城里”、“喜欢讲排场”、“用上网代替上门”等“四风”和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具体问题120多种,组织参学单位和干部逐条对照查摆,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实、画像准。

福鼎市“细照、真查、严审”再找问题

一是细照典型。市委常委带头学习《谷文昌精神在福建》和《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两篇文章,每人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并开展座谈交流。同时,邀请“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模范带头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一线同志组成践行谷文昌精神宣讲团,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刻的党性教育,要求深刻反思自身存在不足。二是真查问题。对照谷文昌的公仆情怀、担当意识和清廉作风,分级分类、突出重点开展问题再查摆。市委常委重点再查找政绩观偏差、联系群众不密切等问题;市级领导机关、市直单位重点再查找作风漂浮、效率低下等问题;乡镇重点再查找干部“走读”现象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再查找服务效率不高问题;村(社区)重点再查找村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服务群众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三是严审材料。以谷文昌的思想境界、宗旨意识、素质能力、作风形象为标杆,市委督导组和各单位“一把手”严格审核把关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市委书记对各位常委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针对查摆不到位、整改措施不明确等问题,及时点明提醒,督促找准问题,目前,市委书记已为其他常委提出把关意见37条。

仓山区突出三种教育把脉领导干部“四风”病

一是突出先进教育。区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对谷文昌精神和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学习传达,并组织全区区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影片《公仆》。之后,34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谷文昌比学习、比理想信念、比党性锻炼、比宗旨意识,开展自我剖析。二是突出能力教育。引导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谷文昌比实绩、比能力、比担当。坚持“周小结、月汇总、季通报”,及时通报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和信访积案化解情况,对项目推进慢,信访积案化解不力的干部进行发函警告,由区委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找准问题。三是突出廉政教育。对照谷文昌清廉无私的作风,开展《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党风廉政知识的专题学习,组织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再次集中观看“四风之害”视频。通过统一测评的方式,组织全区各级对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一次“作风测评”,并对近期全区出现的群众反映突出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进行了集中通报,帮助党员干部切实查找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宁化县组织开展“四学四对照”活动

一学理想信念,对照检查思想境界。要求党员干部把谷文昌一心为民、艰苦奋斗精神当作思想标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从自身情况、分管工作、来信来访、群众意见中找到不足和问题。二学公仆情怀,对照检查宗旨意识。通过观看电影《谷文昌》,参观石壁“隆陂水库”,学习谷文昌的公仆情怀,对照检查自己是否坚持共产党员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念。结合全县深入开展的“精准扶贫”活动,检查自己是否有像谷文昌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否有像谷文昌那样扑下身子、沉下心思摸实际情况、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三学担当精神,对照检查素质能力。学习谷文昌的担当精神,对照检查自己是否在谋事、创业和做人方面有责任感,有实干、苦干精神,对工作是不是敷衍应付、得过且过,在难题面前是不是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是不是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是不是敢担责任。同时,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来的问题,是否做到立知立行、立行立改。四学优良作风,对照检查作风形象。按照把单位、班子、个人“三个摆进去”的要求,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单位病”、“班子病”和“个体病”,看单位是否存在“车轮上的铺张”、公务接待开支过大问题;班子是否存在“职务消费”、“人情消费”;领导干部是否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惠安县对照典型“四维画像”

以理想信念为镜,勾勒轮廓。召开县委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县四套班子26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谷文昌精神,深入详谈学习体会,每人自查2条以上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描绘自身画像基本轮廓。以艰苦奋斗为镜,精描细绘。县委常委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照中央八项规定,针对是否违规配备公车、是否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是否收受会员卡、是否出入私人会所等8个方面内容真查实找,逐项说明情况,并亲自撰写自查自纠情况报告。目前,县四套班子成员已完成各项清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要求。以宗旨意识为镜,着深颜色。对照谷文昌“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公仆情怀,县委班子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从群众来访、信访积案、典型案例、重大事件和基层暴露的问题中,倒查“四风”问题53条。14名县委领导干部结合进村入户、指导挂钩联系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工作,每周定期深入乡村蹲点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征求群众意见256条,确定“边查边改”、“立即改”项目187个。以求真务实为镜,写实成像。重点看是否经常深入基层、群众,是否安于现状、浮躁浮夸、急功近利,是否存在“考试闯关”思想,同时,县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开展3轮共42人次谈心交心,互相帮助查找问题220条。县委书记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时,一条一条对照、一风一风斟酌,对照检查材料几经修改,多则三十几稿,少则十几稿,确保写实画准。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