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并未走远——记陈其伟走后黄田村的这一年

qzlx.fjnet.cn 2014-07-02 11:03: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樱花紫薇成黄田新景

原生态的自然资源,是黄田村不可多得的发展“天赋”。

有一件事至今仍让村民们津津乐道。大约10年前,为改变村里有树无林的情况,黄田村学习其他地方的做法,广种速生林,并把巨尾桉作为主打树种。然而,没过几年,陈其伟却动员村民们少种巨尾桉。不少村民十分不解:巨尾桉好种,山绿得快,钱也来得快,怎么又不让种了。于是,陈其伟带着村民上山,指着巨尾桉旁边裸露的土地说:“巨尾桉虽长得快,但是吸水力强,对土壤破坏也比较严重,不但生活水源会被吸走,旁边的草树也长不大,后代靠什么致富呢?”

从此,黄田村定下规矩:山上巨尾桉只伐不栽,逐年改造,并引进经济价值较高的名贵树种。此后,同样为了保护村里水源,陈其伟建议村里企业家连文永,将蔡田自然村的珍禽养殖基地改建为苗圃基地。

黄田村的生态故事,在陈其伟走后的时光里,仍在续写。去年10月,黄田村开始对村里8000多亩速生林进行改造,今年首期500亩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取而代之的是投入800多万元的樱花、紫薇等苗木,现在,它们渐成规模,绚丽的紫薇花恣情盛放,给炎热的夏日增添了美丽与清新。

回首往日,陈其伟结合黄田村情,让青山绿水变成致富的“聚宝盆”,26年里,他推动黄田村林果、蜂蜜、矿泉水、茶叶、禽畜和水产养殖等特色生态经济实现了产业化,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绿色富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今时今日,他的接班人陈伟聪,也与村民们、企业家们一道,继续在生态村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值得一提的是,陈其伟离世前仍牵挂的花卉苗圃基地工程,已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引进了樱花、紫薇、红豆杉等新树种,基地面积将一直扩大到2000多亩。负责人连文永告诉记者:“花卉苗圃不但能够解决剩余劳动力的问题,还能吸引外出打工的人员回村里工作。”

改变黄田村,陈其伟用一生践行着他的理想。他在有生之年,把黄田村如何发展、村民们如何过上好日子,化成自身的责任,用沾满泥土的双脚丈量着黄田村的每一寸土地,最终成就了黄田村的巨变,无外乎村民会说,老书记总有一种无可言说的魅力,让村里人心甘情愿地追随他的脚步。

令人高兴的是,在陈其伟身后,后来人正循着他的期盼,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发展致富的道路,改变悄然发生,没有变的,是人们对他绵长的思念,是他留给黄田村可贵的精神财富。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