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并未走远——记陈其伟走后黄田村的这一年

qzlx.fjnet.cn 2014-07-02 11:03: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155盏灯照亮村民回家路

“通水、通电、通公交、通数字电视——黄田村的基础设施都在老书记手头上完成了。老书记走时,已经完成了3个村组的路灯亮化,还没有亮化的村组,我们正在抓紧推进。”现任黄田村党支部书记陈伟聪告诉记者,到2013年底,村里已有5个自然村组完成亮化,预计今年9月以前,黄田村11个自然村将全部完成亮化。未来,155盏路灯将有如老支书深情的目光,温暖着村民们回家的路。

而今,走在陈其伟铺就的村路上,触摸他为黄田村留下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村民们总会忍不住想起昔日那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的艰辛和老支书那从不怕苦、踏实做事的背影。在村民们的争相描述中,老支书一心为民的形象愈见清晰:通电施工,他和村里党员干部爬悬崖、攀峭壁,硬是肩挑背扛,将几十吨机器、管道运进深山;村里没有自来水,他四处勘察、跑部门、筹资金、定线路、买水管,让黄田村成了涂岭镇头一个通自来水的村庄;村小学兴建,得拆迁几十户,他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

生态旅游蓝图绘就

在黄田溪畔走一遭,崭新的基础设施令人耳目一新,可以说,陈其伟生前最牵挂的工程,莫过于黄田溪流整治。

在一年前这样一个高温的天气,年过半百的陈其伟,依然把自己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其中一项,就是要踏上去往省城的路,向相关部门汇报黄田溪整治项目。就在他离世的当天晚上,他还叮嘱陈伟聪早点休息,第二天一大早要赶到省里。

“黄田溪流整治,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水源,也将改善村容村貌,带动生态旅游,为黄田美丽乡村建设再提一个档次。所以,这是老支书生前最大的愿望。”陈伟聪告诉记者,如今,黄田溪流整治工程进展顺利,项目通过立项、设计方案正式出炉,本月中旬,施工图纸也将完成。下阶段,村里将积极争取补助资金,确保工程尽早实施建设。

更长远的未来,黄田村的目标是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产业——这也是老书记的愿望。陈伟聪说,目前企业的投资意向已经大体确定。他还特别提到,村里有个漂流项目在谈,如果项目落地,将与黄田溪流整治同步进行,避免重复施工,资金浪费。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