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四风”问题 深化高校综合改革

qzlx.fjnet.cn 2014-06-30 09:01:44 郑祖宪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提高质量,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在新形势下,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内涵式发展相结合,解决好“四风”问题,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大学,是高等教育事业的总体要求,也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表现。

高校“四风”问题具有其特殊的表现形式,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作的推动力不足,在工作中存在论证多于行动的现象。有些部门不结合实际,不研究学校、学院的特点,搞一刀切,存在落实不力、千篇一律的现象。这是形式主义的一个典型表现。在官僚主义方面,一些党员干部深入师生、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不强。遇到情况复杂的事情,不愿尽心竭力解决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承担、不求改革,只求应付当前的工作,没有长远计划,没有超前布局。在奢靡之风方面,缺乏艰苦奋斗精神,工作中存在各种各样的浪费现象。

解决这些阻碍学校发展的“四风”问题,要坚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正党风、正政风、正校风、正学风。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水平师资团队。一要为教师安守教学岗位提供制度保障。二要深化教师聘任制度改革。三要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育”的重点是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引”的关键是延揽高层次领军人才。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要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学生的创造思维应在教学全过程中得到激发和鼓励。二要创新学习方式。确定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逐步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授型教学方式。三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发挥好“本科教学工程”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激发全体教师投入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探索协同创新模式。首先,科研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协同。其次,科研创新主体之间必须协同。高校内部要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加快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做强做大优势学科,打造支撑质量提升的学科品牌。要推动院系、专业、学科开放,改变封闭科研模式,加强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和手段的集成。对外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开展合作,最大限度地共享各类创新资源。第三,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必须协同。推进科教结合,形成教学与科研互动的稳定机制,鼓励学生参与课题和实验室研究,加入创新团队,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做到寓教于研、研中有教。

深化管理体系改革,推进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一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要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扩大自主权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高校必须形成比较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权力监督机制,具备用好自主权的条件、能力和品格,这就要求政府放权与高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同步进行。三要加快大学章程建设。(作者为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