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8期
东山县开展四大主题活动 学习践行谷文昌精神

qzlx.fjnet.cn 2014-06-25 16:34:27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专刊一】

编者按:谷文昌是福建省县委书记的优秀代表,也是全国县委书记的榜样。根据6月17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召开的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工作协调会的部署要求,我们近期将以专刊形式刊发我省各地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的经验和做法。东山县作为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开始就主动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贯穿始终。本期刊发他们的做法,供各地交流借鉴。

东山县开展四大主题活动 学习践行谷文昌精神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东山县利用谷文昌精神这一资源,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生态”开展四大主题活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学习弘扬谷文昌深入群众、一心为民情怀,开展“重心下移访民情、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制定县镇干部包村包户方案,明确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围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四个重点,进村入户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和服务员,确保将全县所有农户纳入走访对象,做到县处级领导挂点包村、县镇干部包村入户“两个全覆盖”。同时,把开展包村包户活动与“城乡共建一体化、干群结对一家亲”、“四下基层”等活动相结合,要求每位干部形成一份反映民情的走访记录、梳理一份体现民意的意见清单、解决一批惠及民生的问题、结交一批农民朋友,推动领导干部在一线中知民情、解民忧、办实事。目前,全县31名处级干部挂钩全县77个村(社区),确保每个村(社区)有县处级领导挂点;抽调1694名县镇干部走访农户30069户,争取7月底前将所有农户全部走访一遍,在此基础上,建立包村包户工作制度,变阶段性走访为长期性入户、变面上了解为深入服务,形成包村包户常态化、联系群众规范化、服务群众经常化的长效机制。

学习弘扬谷文昌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开展“求真务实敢担当、服务发展建新功”主题活动。围绕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引导全县干部以“当谷文昌式干部、创谷文昌式业绩”为标杆,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目前,县委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东山的发展实际,谋划实施《建设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行动计划》,并在县十六届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在全县34个窗口单位、行政执法单位组织开展“承诺、亮诺、督诺、评诺”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在县电视台进行公开亮诺。接下来,将在全县镇与镇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组织开展比学赶超活动,通过比勇挑重担的毅力、比推动发展的实力、比破解难题的智力、比服务群众的能力,凝聚全县力量为实现跨越发展再创新业、再立新功,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学习弘扬谷文昌克己奉公、清廉无私的高尚品德,开展“转变作风走前头、清正廉洁我表率”主题活动。一是争当查纠“四风”的表率。以谷文昌精神为镜,深入对照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素质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把上级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与在谈心谈话等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起来,全面查摆落实八项规定、“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条对号、深入剖析、反复修改,形成对照检查材料。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找出问题、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抓好整改,成为查纠“四风”的表率。二是争当转变作风的表率。通过村干部回头看形象、窗口单位公开承诺亮诺、社会群众公正议诺督诺等活动,以严格的考勤、严厉的督查、严肃的纪律,推动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提升效能效率,成为转变作风的表率。今年来已开展各类督查45次,对8个未按时间推进的重点项目挂钩单位和11名工作人员进行通报。三是争当清正廉洁的表率。发挥谷文昌廉政文化教育中心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廉政教育轮训、观看一次廉政教育片、撰写一篇廉政学习心得。目前已举办培训班10期,参训学员804名。开展专项重点整治,完善反腐倡廉制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夯实清廉基础,争当清正廉洁的表率。

学习弘扬重视生态、保护环境的发展理念,开展“美丽东山是我家、生态建设在行动”主题活动。一是落实好“学习谷文昌、绿化东山岛”植树绿化行动。科学规划全县绿化建设,突出沿海、沿路、山体、村居、景点、节点等重点,变植树日为植树月、植树年,掀起全民植树、全县造林、全岛绿化的植树造林高潮。今年重点实施沿海基干林带更新、绿色通道、绿色村庄等十大生态绿化工程,已向两区七镇和县直单位颁发造林责任书。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2200多万元,造林绿化5349亩。二是落实好“整洁环境、美化家园”家园清洁行动。完善卫生整治、环境整洁、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制度,加快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加强家园清洁检查,推动城乡环境更加卫生整洁。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2300多万元,建设垃圾驿站57个,占总任务的83.3%;投入1115万元,建设垃圾中转站10个,占总任务的85.1%。三是落实好“保护碧海银滩、建设生态海岛”滨海保护行动。深化“两违”整治,启动东南片区沙滩整治和海岸保护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抓好八尺门海堤贯通和海域修复,使全岛海湾沙滩得到有效保护,保障东山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今年以来,全县共拆除“两违”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拆违比率50.55%。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