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开展“四大主题活动”践行谷文昌精神

qzlx.fjnet.cn 2014-06-20 16:27: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山县围绕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抓住谷文昌精神的闪光点、抓住谷文昌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结合点,在全县深入开展“四大主题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突出“为民”,开展“重心下移访民情、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学习弘扬谷文昌深入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将“走村入户”活动进行深化、细化、具体化,开展“重心下移访民情、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转变原有走村入户活动的一些传统做法,赋予新的形式和内涵,着力解决联系、服务、惠利群众问题。一是全覆盖。转变以往走村入户更注重走访贫困户、困难户的做法,将全县所有农户都作为走访对象,努力实现两个“全覆盖”,县处级领导挂点包村全覆盖,全县31名处级干部挂钩全县77个村(社区),确保每个村(社区)都有县处级领导挂点;县镇干部包村入户全覆盖,抽调1694名县镇干部联系全县33410户农户,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开展以来,抽调的县镇干部已全部进村,目前共走访了30723户农户。二是多功能。转变以往走村入户更侧重于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实事的做法,县委要求在包村包户活动中,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带着专题去走村入户,“当好宣传员,主动上门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当好信息员,主动上门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当好服务员,主动上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此基础上,每位干部都形成一份反映民情的走访记录、梳理一份体现民意的意见清单、解决一批惠及民生的实际问题、结交一批来自基层的农民朋友,将“包村包户”的实效体现在基层、体现在群众中。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解决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和困难773件,正在办理的963件。同时,转变以往走村入户更多的是阶段性的活动、难以形成长效机制的做法,将“包村包村”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变阶段性走访为长期性入户、变面上了解为深入服务,争取7月底前所有农户全部走访一遍,在此基础上,建立包村包户工作制度,将“包村包户”作为日常工作要求,形成包村包户常态化、联系群众规范化、服务群众经常化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见实效。要求领导干部下访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本着“轻车简从,力戒形式主义,便于操作,利于落实,不添乱、不扰民”的原则。围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聚焦“四风”问题,把包村包户活动与“城乡共建一体化、干群结对一家亲”、“四下基层”等活动紧密结合,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切实做到在入户访谈中知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目前全县共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650件,办实事375件。

突出“务实”,开展“求真务实敢担当、服务发展建新功”主题活动。学习弘扬谷文昌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围绕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引导全县干部以“当谷文昌式干部、创谷文昌式业绩”的热情和激情,直视矛盾、攻坚克难、承担风险,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制定实施《建设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行动计划》,着力将东山建设成为生态优美、城乡宜居、产业繁荣、文化先进、活力迸发的海岛。并按照《行动计划》的实施要求,在全县镇与镇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开展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活动比勇挑重担的毅力、比推动发展的实力、比破解难题的智力、比服务群众的能力,凝聚全县力量为实现跨越发展再创新业、再立新功,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同时,在全县34个窗口单位、行政执法单位组织开展“承诺、亮诺、督诺、评诺”活动,在县电视台进行公开亮诺,接受社会监督。

突出“清廉”,开展“转变作风走前头、清正廉洁我表率”主题活动。学习弘扬谷文昌克己奉公、清廉无私的高尚品德,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执行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查纠“四风”、切实转变作风、保持清正廉洁,形成风正气顺的政治环境和发展环境。一是认直查纠“四风”。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谷文昌精神为镜,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进行自查自纠,更加充分地听取各方面意见,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各级党组织按照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要求,做好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等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找出问题、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抓好整改,成为查纠“四风”的表率。二是切实转变作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机关效能专项督查检查,以严格的考勤、严厉的督查、严肃的纪律,推动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今年来开展各类督查45次,对11名工作人员进行通报,对8个重点项目未按时间推进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进一步严肃了机关效能,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保持清正廉洁。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坚持开坚持开展廉政短信提醒、案件警示教育、任前廉洁谈话等活动,多层次抓好廉政教育。发挥谷文昌廉政文化教育中心的作用,举办了10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参训学员804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开展专项重点整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夯实清廉基础,成为清正廉洁的表率。

突出“生态”,开展“美丽东山是我家、生态建设在行动”主题活动。学习弘扬谷文昌重视生态、保护环境的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作为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把生态建设融入东山发展的方方面面,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干部群众树立“爱岛爱家、保护生态”的意识,突出宜居宜业宜游,打造生态优美的海岛。一是落实好“学习谷文昌、绿化东山岛”植树绿化行动。科学规划全县绿化建设,突出沿海、沿路、山体、村居、景点、节点等重点,变植树日为植树月、植树年,确保“一年投入5000万、三年投入一亿五”,掀起全民植树、全县造林、全岛绿化的植树造林高潮。今年重点实施沿海基干林带更新、绿色通道、绿色村庄等十大生态绿化工程,目前已向两区、七镇、县直单位等17个部门颁发了造林责任书,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2200多万元,造林绿化5349亩。二是落实好“整洁环境、美化家园”家园清洁行动。完善卫生整治、环境整洁、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工作制度,加快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加强家园清洁检查,形成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的城乡一体化格局,推动城乡环境更加卫生整洁,打造全县人民的美好家园。今年重点通过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模式,实现全岛垃圾当天收集转运处理,至目前全县共投入2300多万元,建设垃圾驿站57个,占总任务的83.3%;投入1115万元,建设垃圾中转站10个,占总任务的85.1%。三是落实好“保护碧海银滩、建设生态海岛”滨海保护行动。深化“两违”整治,启动东南片区沙滩整治和海岸保护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抓好八尺门海堤贯通和海域修复,使全岛海湾沙滩得到有效保护,保证东山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今年重点推进环岛海域整治、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全县的“两违”整治,全县“两违”调查摸底数1424宗,违建面积40万平方米,已拆除664宗,拆违面积20万平方米,拆违比率50.55%,有效保护东山的滨海生态环境。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