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7期
荔城区:全程推动确保高质量
石狮市:会前卯足劲下功夫
思明区:在“红脸、出汗”中聚力凝心
大田县:找问题深剖析严批评

qzlx.fjnet.cn 2014-06-19 17:40:54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荔城区:全程推动确保高质量

会前谈通谈透思想。为有效解决班子成员因作风问题造成“接地气”少、因分工不同造成互相沟通少、因工作不深入对对方家庭了解少、因官僚主义对困难干部的生活关注少等“四少”现象,进一步拓展谈心交心的广度和深度,从谈“四风”问题拓展到谈工作问题、家庭问题、生活问题,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理解。区委班子成员与联系点党组织负责人谈心24人次,区委班子成员之间谈心77人次,区委班子成员与所分管、挂钩联系的单位主要领导谈心112人次,市委第二督导组与班子成员谈心35人次。会上批评动真碰硬。自我批评紧扣“四风”问题,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自查,直奔主题、见人见事。每位常委自我批评后,其他常委都对其进行批评,提2条以上批评意见,共计224条。相互批评不绕弯子、不留情面,辣味十足,同时,注重会前沟通、不搞突然袭击,注重从公心角度出发、不掺杂个人恩怨,营造了团结、民主、务实、向上的氛围。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并提出了针对性整改措施。此外,对于与会提出的问题意见,区委常委认真倾听,耐心解答,直面问题,不避实就虚。会后,市委活动办进行了现场民主测评。全程贯穿传导压力。挂点省委常委多次调研指导,在民主生活会上谈体会、提意见。省、市活动办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具体帮扶,帮助完善常委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鼓励勇敢把问题挖出来、说出来,扛起整改责任。省、市督导组多次深入了解掌握具体问题,及时反馈,严格把关对照检查材料,适时约谈班子成员,推动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

石狮市:会前卯足劲下功夫

抓好会前学习。在第一环节深入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围绕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进先辈“四面镜子”,市委常委集中4个晚上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组织常委同志学习中央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的重要批示以及刘云山同志讲话精神,消除顾虑,深化认识。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省委常委同志第二批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精神,并就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同时,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到兰考县指导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和两次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兰考县委、上杭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主动认领问题。对于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现场接访和第三方机构调查等渠道先后征求梳理出的涉及“四风”问题的2300多条意见建议,并对照前期社会调查摸排出的53种市领导干部“四风”现象,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此外,按照市委常委带头多读书、少应酬,带头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带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带头说到做到、马上就办,带头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带头搞好团结、不搞亲亲疏疏,带头不搞特殊、不公权私用,带头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带头文明用语、热心公益的转变作风“九项带头”承诺内容,进行严格对标找差。深入谈心交心。安排20天时间集中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常委相互之间至少提出2条有辣味、实质性的批评意见,并形成书面材料,作为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依据。其中,围绕做好第二环节的各项工作,召开市委常委集体谈心会,对谈心交心工作提出要求;围绕写好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社会调查形成的53种“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结合对班子成员意见的反馈,再次进行集体谈心。同时,围绕民主生活会上即将开展批评的意见,先后进行了3次常委个人之间谈心交心,第一次为“初步谈心”,初步就拟开展相互批评的意见进行交流谈心;第二次为“深化谈心”,根据省、市督导组提出的修改意见,就相互批评的意见进行深入谈心,触及思想灵魂,让批评有辣味又出自真心帮助;第三次为“认领谈心”,相互批评意见经过省、市督导组审核后,再次沟通,认领到位。

思明区:在“红脸、出汗”中聚力凝心

敞开心扉谈心。按照“四必谈”要求和不谈赞美之词、不谈题外之话、不谈捕风捉影之事、不言辞过激、不迁就原则问题的“五不”原则,不间断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区委制定进度表,统筹安排谈心对象、内容、方式和时间,采取“统一集中会谈、分散分点找谈、见缝插针活谈”等方式,选择心理障碍少、心理相容度高的时机与环境进行谈心,并将对象扩大到中央省直单位领导职工、两代表一委员、党外人士、街坊邻里等,确保谈心交心的广度、深度和质量。认真修改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30多稿,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10稿以上,有的同志材料修改20多稿,11名区委常委共查摆“四风”问题158条,每条问题至少列举1个具体事例,确保写得实、画得准,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抛开顾虑自我批评。区委书记带头对照检查,其他常委同志接着逐一对照检查。有的同志认为自己“一有好资源时先想到的是单位、局部的利益,没有把好的资源留给群众,有时想到这些,很是愧疚”;有的同志查摆出自己“总想着快点出成绩,给下级单位压任务、分指标,影响了科学发展的水平”;有的同志觉得自己“闯劲不够、求稳怕乱,讲人情、爱面子”。常委普遍认为,经过自我批评,思想的“霾”除了一大半,得到了精神和灵魂的洗礼。相互批评动真碰硬。常委们互相提出批评意见222条,平均每人22条。比如,有的同志直言对方“工作不够大胆,畏手畏脚,怕得罪人”,有的同志提出对方“破解难题办法不多,力度不够,创新力不足”等,真正红了脸、出了汗,也暖了心。会后,区委班子和常委个人均制定了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分类明确整改期限和落实措施,并向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通报,请他们评判监督,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抓紧办成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让教育实践活动取信于民。

大田县:找问题深剖析严批评

敞开思想找问题。广泛听取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干部、县直单位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等对象意见建议,共入户走访715人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让常委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力求把问题找全找准。从4月底开始,县委安排20天相对集中的时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力求把思想谈透谈拢,把问题谈开谈实。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2轮谈心活动,召开了4次思想沟通会,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力求把思想谈开谈通。5月,县委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3次集体学习会,深刻领会上级精神;邀请省、市督导组就如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开展相互批评进行把脉、指导,找标杆,明方向。对照检查深剖析。5月初,全面启动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工作,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集体讨论,形成讨论稿后,通过会议和书面形式征求各方意见。挂点省委常委和省市委活动办、督导组提出修改意见210多条修改意见。根据各方意见,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40多稿,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20稿以上。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从起草到修改直至定稿全部自己动手撰写。大家感到,对照检查材料越写越具体、越改越深入,每一次修改都是理论上的一次“充电”,思想上的一次“洗礼”,作风上的一次“检阅”,党性上的一次“锤炼”。动真碰硬严批评。相互批评不留情面,改变“先谈政绩再提希望”的表扬式批评,丢开“怕伤感情”“怕事后算账”等顾虑,直指要害、点准穴位。每位常委自我批评后,其他常委都对其进行批评,提出1-3条批评意见。会上,班子成员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12条,平均每人有19条。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