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计生协会开展“红五月人口文化宣传服务活动”综述

qzlx.fjnet.cn 2014-06-12 09:08:47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打造“育龄群众之家” 真情服务计生民生

——市计生协会开展“红五月人口文化宣传服务活动”综述

6月11日,东山县计生协会、慈善总会、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三会联动”,向42户因重大疾病失去劳动力或家庭经济特困的计生户,每户发放3000元帮扶款。这也是市计生协会“红五月人口文化宣传服务活动”系列中的一场活动。

从4月底开始,各县(市、区)计生协会以乡镇、村组为单位,广泛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在加强人口文化宣传、提升协会队伍服务能力的同时,让广大计生家庭得到真正的实惠。据统计,全市133个乡镇共开展宣传活动324场、服务活动209场、志愿者活动477场。

生育关怀

传递“育龄群众之家”的温暖

在宣传服务活动月,市计生协会充分利用“生育关怀行动”平台,力争惠及更多育龄群众。

芗城区各街道把失独家庭夫妇邀请到办事处,开展包粽子、包春卷等主题联谊“暖心活动”,并邀请闽南师大黄耀明教授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同时成立失独家庭“心连心联谊会”,组织志愿者“义工团”和“社区陪聊队”入户开展生活照顾、精神慰藉等。通过春风细雨润心田的关怀,把爱向这些家庭传递。

平和县分别在国强乡和坂仔镇举办文艺晚会,用“三句半”、“舞蹈”等原创节目,宣传人口计生政策和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知识,并向二女户代表赠送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为品学兼优的阳光女孩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为贫困女生发放助学金,还组织“幸福健康家庭志愿者服务队”为计生户子女进行免费体检。

各县纷纷大力开展计生困难家庭紧急救助、送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进村入户、为计生贫困母亲发放“幸福工程”无息贷款、上街义诊咨询等生育关怀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共为1201户计生户发放慰问款66万元、273户计生特殊家庭发放帮扶款26万元、5万户办理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

软硬件保障

完善“育龄群众之家”的建设

作为党和政府在计生工作领域最大的群团组织,提高协会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能力,把协会组织真正建成“育龄群众之家”,是市计生协会在宣传服务活动月的工作重点。

为弘扬基层计生工作者爱岗敬业的精神,诏安县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出彩计生女组长”演讲比赛。各参赛女组长在演讲中结合自身工作体会,阐述对中国梦、幸福梦的认识,表示要继续在岗位上更好服务群众。此外,该县还组织计生协会女组长、会员和老师、学生,多次举办文艺下乡活动,在宣传新型人口文化、“单独二孩”新政的同时,丰富了广大育龄群众的精神生活。南靖县计生协会就“如何做好人口计生和计生协会工作”等问题举行座谈,总结和推介先进经验和做法。龙海市计生协会深入各乡镇、村居开展《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协会队伍建设》、《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如何更好地为进城人员做好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专题调研,力争在社会治理服务中有更大作为。

宣传服务活动月期间,全市各县(市、区)、乡镇、村计生组织共开展专题座谈会704场、队伍培训241次、文艺下乡演出78场、女组长演讲交流77场。 ⊙陈汉光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