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实意为人民 脚踏实地干工作

qzlx.fjnet.cn 2014-06-10 07:03:37 郭庚茂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凝聚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同志对河南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真心实意为人民、脚踏实地干工作,不断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也是对焦裕禄的最好纪念。

以焦裕禄为标杆,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同志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应坚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把焦裕禄精神作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生动教材,自觉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深学,就是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领会透,使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信念更加坚定,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问题,打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细照,就是对照焦裕禄精神,照一照公仆情怀深不深,照一照求实作风真不真,照一照奋斗精神强不强,照一照道德情操高不高,照出差距不足,照出努力方向,真正做到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笃行,就是向焦裕禄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作风建设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像焦裕禄那样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推动科学发展、造福人民群众。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就应学习焦裕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奋斗精神,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河南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肩负起服务全国大局和推动河南发展的双重责任,推动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着力打好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这“四张牌”,夯实现代交通、信息网络、水利支持、能源保障、生态环境五大基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现代市场体系四大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像焦裕禄当年与“三害”顽强斗争那样,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打破思维定势,跳出条条框框,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奋力把改革发展事业推向前进。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双安”为基本目标,以法治、德治“双治”为基本途径,以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双基”为基本保障,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突出抓好三件事,即抓好就业这一民生之本,抓好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抓好信访稳定、维护公平正义,让群众心齐气顺、生活不断改善。

学习焦裕禄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加强党性锻炼、道德修养,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为民意识,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自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重要的必修课,增强守正修德的自觉性,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守牢廉洁自律这条线;坚持慎独、慎初、慎微,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委书记)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