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0期
姜信治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十一次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qzlx.fjnet.cn 2014-06-09 15:46:50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编者按:5月29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十一次主任会议,对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专题部署。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姜信治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张德江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要以兰考、上杭为标杆,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好作风、好成效;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确立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各级督导组要切实发挥作用,严督实导、从严把关;各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发挥好组织领导、工作指导、统筹协调的作用。现将讲话整理摘编,各地各单位要及时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

姜信治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办公室第十一次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上杭县作为张德江委员长的联系点,开了个很好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得到委员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组长陆浩同志的认可和赞赏,为我省的县级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到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各级各单位党委、各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各级督导组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开出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张德江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分别在兰考、上杭参加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今后一个时期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遵循。要把学习习总书记在兰考、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指导、督促、组织第二批活动单位原原本本研读,认真开展专题讨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活动。在学习中要重点把握好三条:一是深刻认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作用,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二是深刻认识讲求认真是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效果的重要保证,坚决防止表面上热热闹闹、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三是深刻认识作风建设要靠严格的党内生活来规范和引导,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真正打牢思想基础。

二要以兰考、上杭为标杆,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好作风、好成效。要认真学习借鉴兰考、上杭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逐级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程序步骤和质量要求,扎实做好会前每一项准备工作。特别是现在离省委常委各联系点民主生活会召开只有不足一周时间,各级督导组、活动办要进一步做好审核把关工作,认真查看问题是否已经找准找实找具体;谈心谈话是否已经把问题谈透、思想谈通;对照检查材料是否已经深挖细查、触及灵魂,见事见人见思想。若有达不到要求的,要抓紧最后时间督促其整改,确保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高水平,为全省做好示范。二是做到批评和自我批评“三个统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体现整风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这次上杭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针见血、辣味十足,使人红脸出汗。要按照这种做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真刀真枪动真情、红脸出汗有辣味,做到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三是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要指导各活动单位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按照中央要求建立台账,逐项研究、细化方案,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责任,量化考核指标,做到问题有人领、责任有人负。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三要加强工作指导督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实践证明,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既要有内在的自觉,也要有外力的推动。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确立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一项一项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各级督导组要切实发挥作用,严督实导、从严把关,督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各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尤其是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认真履职,发挥好组织领导、工作指导、统筹协调的作用,指导各地各单位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在重点督促的同时,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集中报道各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宣传推广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