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备好“三堂课”为民主生活会暖场

qzlx.fjnet.cn 2014-06-05 17:27: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入第二环节以来,宁化县认真备好“三堂课”,在“理论学习、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早部署,做到思想不放松,程序不走样,确保问题找得准、谈得透、解决得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暖好场”。

一是备好学习课,打好“思想牌”。该县坚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组织继续研读指定的学习材料,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尤权书记讲话精神等,深入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在集中组织观看八部指定必看影片之外,还组织观看教育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提高加强自身建设的警醒意识。将《人民日报》五论如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评论文章作为参照材料,下发给领导干部,促动大家进行深入学习思考;积极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对照党章党纪、理论理想、民心民声、先辈先进,结合5月6日中央视频会议精神,对会议提出的5个方面的问题及“3+1”工作情况进行排查,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没有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的,及时纠正、“补课”,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备好谈心课,唱好“前奏曲”。在“谈心谈话”环节中坚持“谈真、谈实、谈好”。谈真,就是主要领导要做表率。一把手敞开心扉,反省自己触及思想深处,自我揭短显示真诚,班子成员以心交心,形成真诚的同志式批评氛围;谈实,就是明确谈心谈话范围。严格落实“四必谈一约谈”的谈心交心活动,“一把手”和班子每名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督导组与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谈好,就是注意谈心谈话的方式。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双向互动式等方式进行谈话,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在谈话节奏上,对一些思想疙瘩、复杂问题,要反复谈、深入谈。在谈话效果上,做到“五谈透”,即通过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把班子的问题、个人的问题、对方的问题、批评的意见、改进的措施谈透,最终达到沟通意见、达成共识的目的,确保触及灵魂谈深谈透。

三是备好材料课,垫好“厚底子”。将市活动办提供的对照检查材料示范稿及时下发,指导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突出“准”,该县8个督导组组长奔赴91个联系单位,认真讲解对照检查材料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从检查要直接、问题要具体、反映要回应、要求要说明、剖析要到位、整改要实在等六个方面,提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意见建议;突出“深”,将查摆的问题按“四风”归类,一风一风列出“问题清单”,深挖问题根源;突出“严”,采取“一把手”对班子成员、督导组对督导对象、上级活动办“三个把关”的方式,严格审核督导对照检查材料。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的、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督促其修改或退回重写。目前,县四套班子和32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已将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修改完善,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准备。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