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制度焕发新气象——三明市推进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工作纪实

qzlx.fjnet.cn 2014-05-26 15:15  苏诗苗 施 组 来源:三明日报 

“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学得会”,这是参加2012年中组部召开的全国市县党委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交流推进现场会的同志观摩沙县现场后,对我市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成果留下的印象。近年来,我市以贯彻全国现场会精神为契机,把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实际措施,着力建立健全横向延伸到人大、政府、政协和部门,纵向延伸到乡、村和街道、社区的领导班子内部制度体系,并大力抓好制度的执行落实,各层面领导班子呈现出制度意识显著增强、工作运行规范有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党群关系明显好转的新气象。

分清职责,权力运行不让“越界出轨”

只有给权力划定清晰的界限、安上刚性的轨道,权力才能安全有序运行。我市对重要岗位尤其是“一把手”在选人用人、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的职权进行明确规定,列出权力“清单”。据统计,全市各党委、党组共理清、规范工作职责11万条,为权力行使提供了准绳,有效避免“越界出轨”现象发生。

沙县、将乐县等地制定了县委书记用权行为“十不”规定,对县委书记在推荐提名干部、项目建设工作招投标、房地产开发经营、工作调动、联系群众等十个方面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规范县委书记的用权行为。

明溪县在县委书记用权行为“十不”规定中,明确不得直接或授意他人干预、插手、介绍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房地产开发经营、资产转让、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经济活动,不得在会议讨论有重大意见分歧或不成熟的事项时,个人拍板决策、决定;不得在提名推荐干部时,暗示或授意有关部门和人员按照自己的意图推荐干部人选等,让县委书记用权不出界、不越轨。

上至市四套班子、市直部门,下至乡镇(街道)、村(社区),班子及其成员职责一一厘清,权力的“清单”清楚地亮在了干部群众面前。

制度建设带来的改变,群众也是感同身受。在2012年村级组织换届中,宁化县积极探索推行村干部“竞职承诺”和“退职承诺”制度,即参选时,作竞职承诺,承诺任期内要做哪些事,要实现什么发展目标;当选后作“退职承诺”,如发生违背承诺的情况,将主动辞职。这一做法有效激发了新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全县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100%签订了竞职、退职承诺书,在竞职承诺中,共提出发展5000亩油茶连片种植等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457个,建设农民休闲公园等为民办实事项目469个。目前,已完成承诺事项590件。去年底,中沙乡中沙村张祥荣当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新“官”上任的他,对如何履职,如何监督感到很迷惘,一时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正好,乡里及时组织他们进行了“村两委班子内部制度”培训,张祥荣认真学习了中沙村工作制度里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这下,他心里有底了。“虽然要监督的事情很多,但是这样一条条明明白白地列出来,我就好操作了!”张祥荣高兴地说。

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使用群众非常关心关注。大田县广平镇栋仁村参照市委组织部提供的工作制度范本,结合自身村情,制定了《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三资”管理中的职权,如货币资金如何管理、财务审批有什么流程、集体资产如何管理处置、资产资源招投标走什么程序、违反制度规定追究的责任等都一一列出。同时,村民代表会议民主选举产生威望较高、公道正派的5位同志组成民主理财小组,对村财务收支进行审核。村党支部书记郑新明慷慨地说:“实施‘三资’管理制度,理清了集体的‘家底’,更稳住了群众的‘心底’,这是农民群众期盼的好制度啊!”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