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7期
泉州号召市县区委书记争当焦裕禄式好干部

qzlx.fjnet.cn 2014-05-26 09:57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者按: 5月10日,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同志在八闽快讯(交流版)第62期《泉州号召市县区委书记争当焦裕禄式好干部》上批示:“泉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深学、细照、笃行,争当‘五心’干部的做法,对于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加快泉州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长远作用。望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实抓好。”现将其做法予以刊发,供交流学习。

泉州号召市县区委书记争当焦裕禄式好干部

泉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发挥县(市、区)委书记的关键作用,动员全市县(市、区)委书记以焦裕禄为榜样,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作示范、当表率。

一是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增认同,做到“真信”。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座谈会,省委第四督导组第一组长曹德淦作专题辅导报告,11位县(市、区)委书记和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联系各自思想实际,交流学习心得。县委书记们一致表示,要拧紧“总开关”,自觉向焦裕禄看齐,做到“三个认同”:怀着见贤思齐的情感,认同焦裕禄的先进事迹;站在为民服务的立场,认同焦裕禄的崇高精神;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认同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安溪县委书记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争当对党忠心、为民真心、工作用心、干事齐心、以廉洁心的“五心”干部。德化县委书记认为,现在处在改革转型期,矛盾多、困难大,更要树牢宗旨观念,用焦裕禄精神鞭策自己,加强党性锻炼。丰泽区委书记表示:“重温焦裕禄精神,我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一方、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

二是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做到“深学”。泉州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撰写文章谈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心得体会。各县(市、区)委书记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把自己摆进去、把分管工作摆进去、把联系点摆进去”的方法,逐字逐句带头学习焦裕禄的先进事迹,深刻领会焦裕禄精神实质,带头宣讲焦裕禄精神。一是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一次主题交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支部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带头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讲心得,引导党员干部正确把握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为领导班子成员上了3场党课。二是公开接受一场主题专访。各县(市、区)委书记依次分别接受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网等媒体专访,立足本职畅谈如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从4月14日起,每天在《泉州晚报》头版首要位置和泉州电视台黄金时段刊播,与全市干部群众交流学习体会。三是到基层联系点讲一堂主题党课。每位县(市、区)委书记分头深入挂钩联系的乡镇、街道上1次党课,与基层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心得,帮助基层解疑释惑,凝聚“践行焦裕禄精神,推动改革发展”的共识。洛江、南安专门召开集体谈心会,由区市委书记就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目的意义、应把握的关键点和应澄清的模糊认识,与四套班子领导深入交流谈心。

三是针对作风差距正衣冠、树形象,做到“细照”。县委书记们自觉以焦裕禄等先辈先进为镜,围绕“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找思想上、作风上的差距和不足,即知即改。一是树为民形象。对照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注重从群众的具体关切、具体意见,分析查找自身“四风”问题。惠安县委书记明确要认真吸取“东桥事件”的教训,多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动态、体会民生疾苦,并号召“党员干部向四套班子看齐、四套班子向县委看齐、县委向我看齐”。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分行业5次带队入企宣讲市委市政府“1+7”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树务实形象。对照焦裕禄的求实作风和奋斗精神,扑下身子、沉下心思,摸清制约当地改革发展的难题,努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泉港区委书记针对3个边学边改项目,带头到项目一线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永春县委书记带队深入走访企业、学校和乡村,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学校运行情况和群众生产生活,征集意见建议。三是树清廉形象。对照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以更严的思想尺度衡量查摆作风问题,从一趟出行、一次接访等细节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一些县(市、区)委书记直接指导制定县级领导公务活动规定,规范办文办会制度等。鲤城区委书记针对基层反映的层层陪同问题,带头实行“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四是立足本职岗位强责任、敢担当,做到“笃行”。县委书记们坚持立足县一级在党和国家组织结构中的关键地位和肩负使命,以焦裕禄为榜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破解难题,认真履行地区科学发展带头人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带头开展学查改,通过普遍约谈传导责任,推动学习教育再升温、再深化。树立不进则退的机遇意识、进取意识,突出两手抓、两促进,围绕全市提出GDP全年增长11%等一揽子指标任务,抓发展、促改革。1~3月份,全市项目投资总额370.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4.05%,新开工项目完成6成年度任务,实现GDP增长9.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3%。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为鉴,把教育实践活动与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相结合,努力打造优质的市场环境、生态环境、开放环境和社会环境。晋江市委书记提出以“服务聚民心,改革勇突破,发展走前列”为载体,领衔开展“晋江经验与群众路线”课题调研,思考谋划如何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当好全省排头兵。石狮市委书记在全省率先推动实施公立医院改革,药品零差率销售、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提升18个百分点等做法受到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肯定。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