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三问三督三化解”强化信访督办

qzlx.fjnet.cn 2014-05-22 17:23   来源:东南网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通过入户走访、专题调研、约访沟通、协调联动等方式,强化信访督办,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群众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满意度。目前,三明市人大党组成员督办的33件重点信访件,已息访20件,正在办理和待息诉息访13件;市县联动督办的92件信访件,已落实息访74件,正在办理和待息诉息访18件。

“三问”。座谈交流问。召开县(市、区)人大相关委室及承办单位负责人座谈会,逐件问明交办件的办理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督促承办单位抓紧抓实信访件办理落实。走访群众问。广泛走访群众,诚心问、细心听,在督办33件重点信访件过程中,分别与15位信访群众面对面交谈沟通,掌握信访问题根源所在。深入实地问。深入实地了解上访人心声和诉求,问清信访件办理进度,有针对性地督促承办部门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加大办理力度,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督”。现场督办。对信访件办理遇到难点问题,挂钩督办领导带领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深入现场督办,当场解决问题。约访督办。对个别重复信访、多头信访问题,采取单独约谈信访人的方式,详细了解情况,耐心化解矛盾。跟踪督办。定期到基层对阶段性典型信访问题跟踪督办落实,避免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三化解”。上下联动化解。加强市、县两级人大联动督办,促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横向协调化解。加强与“两院”信访部门的横向沟通联系,对涉法涉诉的重复信访、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促进困扰“两院”难点问题的化解。凝聚合力化解。加强同政府信访、林业、环保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相互配合,联合督办,避免重复督办,有力化解林权纠纷、征地拆迁、环境污染、企业改制、社会保险等矛盾较集中的信访问题。

(据市人大教育实践活动办)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