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5期
省委召开第二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

qzlx.fjnet.cn 2014-05-20 15:48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扎实做好第二环节工作

——省委召开第二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

5月15日,省委在福州召开第二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在兰考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第一环节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回头看”和第二环节工作。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姜信治主持会议。福州市、莆田市、省冶金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6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批示和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进一步阐明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思路、基本要求、重点措施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是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次有力的思想动员,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指出,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也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指出的问题,以及刘云山同志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指出的五个方面的问题,在我省一些地方和单位也不同程度存在。但凡形式主义存在之处,必然是群众路线没有走好的地方。形式主义的问题不解决,反对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会流于表面。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解决活动中存在的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问题、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图热闹走过程的问题,切实筑牢遏制形式主义的“防火墙”,决不能让活动走形变味、成为夹生饭。

会议要求,第二批活动单位要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特别是针对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举一反三,分析问题,追根溯源。没有达到应有效果的,该“补课”的要“补课”,该“回炉”的要“回炉”。达不到要求的不急于进入第二环节,确保进度服从质量,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一要进一步聚焦“四风”,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各活动单位初步查找梳理了存在问题,但还不够像、不够准、不够深。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找不到“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画好画准“自画像”,关键要聚焦“四风”,在共性问题之外,把深层次问题和个性问题找出来,要在“深入、实在”上下功夫。二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力求谈深谈透谈通。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和基础。谈心交心要充分到位,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做到“四必谈”,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三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克服几种情况:第一,流于形式,从网上或其他材料拼拼凑凑,从第一批活动单位或班子互相之间照抄照搬;第二,评功摆好,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述职报告;第三,回避问题和矛盾,对群众提出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出的问题,没有逐一作出说明,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没有逐一作出说明;第四,不耐烦情绪,有的同志认为对照检查材料已经改了几遍,再改就不耐烦了。修改材料的过程,就是思想认识不断提升的过程,是自我传导压力的过程,是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的过程。四要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动真格有辣味。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以下几点判断是否“准备不充分”:第一,征求意见不深不实,流于形式、走神散光;第二,对照检查材料不触及思想深处,没有把自己真正摆进去,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第三,谈心交心不到位,没有把问题谈开谈充分,没有把思想谈深谈透。各单位一把手、督导组和活动办要认真评估准备工作,哪里准备不充分就在哪里下功夫,达到要求再开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指导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好整风精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当成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关键在一把手。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党委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调查研究,搞好统筹协调,注重分类指导,确保活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各级督导组要督到关键处,导到点子上,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严督实导。要做好宣传舆论工作,特别要宣传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发挥好引导作用。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协调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

姜信治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第二环节中的重中之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关键性举措。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关键要把好“三关”:第一,要把好时间关,防止赶急图快,省里要按照中央要求制定一个各层级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方案,包括时间、程序的要求,时间要服从安排,更要服从质量;第二,要把好材料关,防止千人一面,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依据,要在认真学习、深入谈心谈话、找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深刻反思、自我剖析,做到思想触动、心灵净化;第三,要把好质量关,防止走形变味,召开民主生活会,关键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出于公心、敢于交锋,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不搞莺歌燕舞,不搞总结工作,不搞一团和气,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高水平,使党内民主得到充分发扬,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康,党组织更加有凝聚力、战斗力。

各设区市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同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