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3期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对撰写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六点要求

qzlx.fjnet.cn 2014-05-20 15:47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更好地指导第二批活动单位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确保画准画像,真正触及灵魂。省委活动办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参照第一批活动做法,专门制定下发通知,对第二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撰写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六点具体要求。

一、对照检查材料的题目为《 x x x对照检查材料》,内容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写得实、画像准,做到文字表述朴实简练,主要内容应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自查自纠方面的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等4个部分。

二、在概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时,应从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两个层面,着重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进行阐述;在概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时,着重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以及省里部署开展的自查自纠情况,逐一作出具体说明。

三、在查摆问题时,要突出聚焦“四风”问题,一风一风列举“四风”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不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不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代替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问题;对班子中存在的问题,个人要主动认领;对群众提出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巡回检查组点出的问题,要逐条作出明确回应;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要逐项进行检查。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要在查摆之后,再用一段话,聚焦班子、个人突出问题,力求个性化,做到准确、到位、深刻。

四、在剖析原因时,要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6个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

五、在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时,要具体实在、务实管用,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时限和相关责任,不要喊口号、简单表态。领导班子要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整改措施。

六、关于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巡回检查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每次审核意见形成书面材料报上一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县、乡以及省管企业、省属本科高校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上一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上一级挂钩联系或分管的党员领导干部审定。设区市委书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报中央巡回督导组、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把关;县(市、区)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省委督导组、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把关后,要报省委负责同志审核。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对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能开会。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省管企业和省属本科高校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县(市、区)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0天报送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乡镇、街道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书记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