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2期
省委召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座谈会

qzlx.fjnet.cn 2014-05-20 15:46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强化督导工作 确保善做善成

­——省委召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座谈会

5月12日下午,省委在福州召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刘云山同志在中央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视频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的有关指示精神,总结、交流省委督导和巡回检查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督导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姜信治主持会议。部分督导和巡回检查组交流了开展督导工作的情况。

会议首先肯定了省委各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的工作,指出第二批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各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按照省委的部署,牢记职责使命,严肃认真督导,突出工作重点,有效传导压力,为第二批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会议强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两次重要批示。这两次批示思想深刻、要求明确、直面问题、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习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予以认真贯彻落实,用以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会议指出,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开局良好、扎实推进,同时也要看到,刘云山同志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我省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省委各督导组要进一步增强搞好督导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针对各单位不同程度上存在的问题,组织第二批活动单位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督促开展自查,深入排查,特别要排查走形变味、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要追根溯源,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并予以认真解决。对没有达到要求的,不急于进入第二环节,不搞整齐划一。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工作,严格标准要求,扎实抓好第二环节的督导。一要督促找准问题。查找和梳理存在的问题,要特别注意克服和避免不像、不准、不深现象。各督导组要严督实导,确保查摆到位。要督促各活动单位善于在查摆共性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摆出个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把自身的像画好画准,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二要督促搞好会前充分谈心,做到“四必谈”,防止走过场,确保谈实谈深谈到位,真正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深、把认识谈通,这是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前提条件。三要督促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是否写得实、画像准,关键要看有没有认真回应征求到的意见,有没有找到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没有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有没有挖掘思想根源,流露真情,见事见人见思想。四要督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做到动真格讲实话有辣味,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不谈总结、讲工作。要以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通过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解决一些实质性、深层次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督促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抓紧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一要督促解决突出问题。主要有三类,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二要督促搞好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扎实开展公务用车、住房和办公用房、配备秘书和身边工作人员等8个方面问题的自查自纠。要对文山会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以及信访突出问题等7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并采取一定的方式向社会公布。三要督促第一批活动单位落实整改。

会议强调,要突出督导重点对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一要督促市县党委尤其是一把手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安排,组织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在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同时,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二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市、县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重点对象,是受教育的主体;又是活动的直接组织者,是抓活动的主体。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在活动的每项工作中都带好头,做好示范。三要督促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抓好稳增长、促改革、保民生和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用发展民生的成效来检验活动成效,使得活动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姜信治在主持讲话中强调,督导工作要督到点子上,导到要害处。一要把握好大体时间节点安排。第二批活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上杭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从5月中下旬开始,市、县、乡逐级召开,压茬进行,间隔时间一般在半个月左右。二是要把握好“四风”问题的聚焦。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找准班子和个人的突出问题。三要把握好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看是否做到开门见山讲问题,是否剖析具体、画像准确,是否逐条回应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是否明确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四要把握好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说实话有真情,有辣味动真格,讲团结促和谐。

省委督导组第一组长、组长,省委巡回检查组组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