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实施“1234”工程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qzlx.fjnet.cn 2014-05-19 16:06   来源:东南网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战略,重点开展了“深入青年教师,为青年教师铺路架梯筑台”活动,积极构建“引人—育人—立人—留人”人才一体化培养机制,多层次、多思路、多渠道、多举措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1234”工程,取得良好成效。仅2013年,福州大学化学学院1名青年教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青年教师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名青年教师入选“青年千人计划”。

立足“一项教育”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认真贯彻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联合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始终坚持将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要地位,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观摩参观等各种活动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感恩教育、学术道德教育、爱校爱生教育等等。

坚持“两层深入”

学院党委和院内教职工党支部坚持在青年教师中做好“两层深入”。学院党政领导和基层支部书记定期走访青年教师,深入青年教师课堂、实验室、甚至宿舍区,经常与青年教师在食堂共进午餐,话家常,帮助青年教师快速融入新集体,随时随地了解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动态,掌握并及时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做实“三重保障”

(一)做实生活保障,化学学院党委将“安置工程”作为稳定青年人才的首要任务来抓,主动为其在家庭安置、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甚至积极为单身教师牵线搭桥;在考核时,给予新进青年教师3年免考核保护期。(二)做实教学科研保障,学院组织经验丰富的老教授、老专家,指导青年教师做好教学培训和科研规划,每年为青年教师组织国家基金修改辅导,手把手教青年教师抓重点,抓细节,提高申请书质量;学院在实验用房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保障青年教师实验室建设,许多老党员、老教授主动腾出实验用房让给青年教师;在学科建设经费分配上,学院划拨专项经费扶持青年教师成长。(三)做实学习进修保障,学院鼓励青年教师继续进修深造,设立“杨鸿耀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基金”,资助青年教师出国进修交流。

抓好 “四位助推”

学院注重青年领军人才选拔和储备工作,努力抓好“四位助推”,助力青年教师崭露头角。(一)抓好“服务助推”,转变行政职能,为青年教师提供专业化优质服务,建立起党员先锋模范服务岗,主动作为,积极为青年教师建立各项配套服务,如对学院科研数据进行公开和统计分析,服务于青年教师科研申报工作。(二)抓好“团队助推”,建立结构层次合理、能够凝心聚力的科研和教学团队,抱团攻关、协同创新;努力做好“传帮带”,敢于给青年领军人才压担子、承大梁,如在今年新调整的科研团队中,10个团队,有6个团队负责人为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三)抓好“环境助推”,营造助推青年教师成长的激励环境,加强舆论引导,用好考核杠杆,公平公正公开进行考核,提供奖励、晋升空间等,从而营造出一个激发创新、充满活力的成长氛围。(四)抓好“制度助推”,积极探索机制改革,完善对青年领军人才选拔、考核、评价机制等措施,如学院探索建立科研团队老教师退出机制,进入人才培养质量督查组,为学院建设谋发展,为青年教师发展腾空间。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