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县武东乡五坊村:小病不出村 山村喜变迁

qzlx.fjnet.cn 2014-05-19 10:13   来源:闽西日报 

□记者 吴影红

16日,武平县武东乡五坊村乡村医生吴荣炳电话告知记者,他已向武平县医院报了名,准备参加该院举办的免费跟班学习培训,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村民服务。这是帮扶单位市卫生局为他争取的名额,也是该局为五坊村解决的又一件实事。

5月2日,在五坊村党支部书记林招英和村主任林桂和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该村卫生所。但见这里宽敞明亮,货架上药品品种繁多,不仅有休息区,还设有观察室等。乡村医生吴荣炳正在印发《通知》,告知村民从5月份起有80种国家基本药物试行零差率销售,并张贴公告药品名称。

村干部告诉记者,这个卫生所是市卫生局投入1.5万元帮扶兴建的,有了这个卫生所,村民看病的环境好了许多,用药也更有保证。今年3月28日,市卫生局还组织专家为全村的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待遇”,却让该村老人第三次享受了。

五坊村是武东乡极偏僻的一个行政村,全村有300多户,1200多人,仅60岁以上老人就有160多人。过去村里的卫生室阴暗狭小,药品匮乏,村民看病大多要去20多公里外的乡卫生院,对于老人来说尤其不便。此外,近年来虽然村民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提高,但还有相当一部分村民仍在使用落后的旱厕,不利身体健康。

2012年初市卫生局挂钩五坊村后,帮扶干部多次到村里摸实情、听民意,了解到村民最迫切的需求后,结合部门优势,为村里建起了规范化的卫生所,同时针对该村老年人多、健康检查不方便的情况,每年组织专家为老人免费体检;投入4万元帮助100户村民改厕,使这些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卫生间。该局还筹资3万元改善了村级活动场所,为休闲健身的村民提供了较为舒适的环境。

两年多来,帮扶干部还多次到村里的贫困家庭慰问,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为困难病人提供就医咨询等帮助。今年4月23日,市卫生局副局长林国清等帮扶干部在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吴培永治疗白血病需要40多万元时,立即送上了1000元的慰问金。

林国清告诉记者,为进一步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做到小病不出村,市卫生局决定争取5万元为卫生所添置医疗器械等设备,目前计划已经上报待批;另外,村民反映村里还有几百米道路未硬化,下雨天道路泥泞,难以通行,也正在争取资金解决。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市卫生局对五坊村的挂钩帮扶并不是流于形式,而是真心帮扶,用心帮扶。为了找准切入点,工作人员多次来到村里,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离退休老同志等参加座谈会,并深入村民家中,了解他们最迫切的愿望,然后通过综合分析,结合自身的职能优势,确定了把改善医疗条件、改厕以及健全活动场所作为先行帮扶的事情,并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