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萍: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

qzlx.fjnet.cn 2014-05-19 08:43   来源:福建日报 

“三严三实”是查摆“四风”的准绳。“三严三实”从道德境界、党性锤炼、权责意识、行为规范等多个角度,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做好干部的对照标准。在工作生活中,就是要以焦裕禄等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为镜,更好地树立为民价值追求,怀敬畏之心,对人民负责。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联系个人成长经历、工作实际,带头学习、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真正用“三严三实”标准剖析自己的心灵境界、精神状态、行为惯性、决策导向,自觉摒弃各种消极错误认识,更好地站稳群众立场,提升创业激情。要以“群众观念怎么样、求实作风怎么样、担当精神怎么样、勤政廉政怎么样”的“四问”,深入反省自己是否存在做群众工作能力退化、深入基层蹲点研究问题不多,做决策针对性不强、抓落实不到位,爱拼敢赢精神有所懈怠、贪图安逸思想滋长,执行八项规定不够动真碰硬等“四风”问题,真正问出自责,问出满身大汗,问出整改的动力和方向,问出整治“四风”的思想行动自觉。要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每一个环节做起,从一趟出行、一次接访、一顿工作餐等细节做起,让各项承诺掷地有声,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三严三实”是修身做人的本分。加强自身修养是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的过程,贵在自觉、坚持、实践,贵在适应客观世界变化、防微杜渐。有人说,做官是“高危岗位”。这其实也是在提醒我们,当官做领导,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因此在钱财、名利问题上犯错误的可能性总会比一般人大。如果平时不把“修身”作为人生的基点,不刻意“慎独”,不注意防范“找上门来”的错误,老是怀着侥幸心理去为不可为之事,非栽跟斗不可。一些反面典型也警醒我们,和平建设时期的领导干部若不被“温水煮青蛙”,就必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真正把权力和欲望关进制度“笼子”里,真正做到为官“寸心不昧”,方能“万法皆明”。习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县提出改进作风“六项规定”、焦裕禄同志发现自己孩子看戏没买票而起草兰考县“干部十不准”等,都是高标准严要求的躬身示范。这些都提醒我们,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在日常生活中,要扎紧作风细节“篱笆”,不仅要对自己、对子女乃至对亲属严一点、狠一点,还要注重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下决心减少应酬,多安排时间学习提高,多和普通群众交朋友,谨记自己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三严三实”是为政成事的要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群众意愿,努力做出经得起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要求我们在经济社会“双转型”时期,要深刻认识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不回避社会治理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不回避经济创新转型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滴水穿石的韧劲,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福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对泉州的期待,充分调动干部群众、企业家的智慧力量,紧紧抓住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改革重点、项目载体、工作抓手,不务虚功,只求实效,努力把中央的支持和民营经济、区位、对台、生态、港口、改革开放等优势凸显出来,推动泉州更好地发挥新时期福建“东部”作用。要始终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记挂在心,真心、用心为群众办事。在开展农村“三访四解”、社区“四进五服务”等活动中,不仅要解决好一件件具体实事,更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政策体制、改革措施等,帮助基层干部找出化解矛盾、减少纠纷、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办法,并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在什么职位,都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服务群众、忠诚组织、执着事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惜为民造福的机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作者为泉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