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qzlx.fjnet.cn 2014-05-18 10:07   来源:三明日报 

□中共三明市委学习中心组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始终牢记宗旨、牢记责任,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三明市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进一步改进工作、改进作风,大力倡导服务群众“零距离”,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始终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努力在服务群众中团结带领群众,凝聚形成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正能量。

一、服务群众“零距离”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观点。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服务群众“零距离”,就是要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进一步反映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进一步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之中。

(一)服务群众“零距离”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迫切需要。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群众工作的主体、客体、内容等都发生了变化,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各类新社会阶层和新社会群体不断涌现,带来群众利益诉求的多样化和复杂化,群众工作的复杂程度和难度明显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通信手段多么发达,有多少了解情况的其他渠道,都不能替代亲自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大力倡导服务群众“零距离”,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有利于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把握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意义、特点和规律,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确保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取得实效。

(二)服务群众“零距离”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途径。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末梢神经”。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直接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比较具体,群众期望值较高。大力倡导服务群众“零距离”,有利于推动各地把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群众作为一种工作常态,切实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完成“临门一脚”,从而真正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

(三)服务群众“零距离”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归根到底是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倡导服务群众“零距离”,就是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强化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内容、方式和制度,使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水平得到提高,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二、服务群众“零距离”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促进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三明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倡导服务群众“零距离”,并以此作为一个活动载体,组织各级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面对面、点对点、手拉手、心连心开展各类为民便民利民服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3.21万名干部走访农户33.78万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1159条;安排市、县直单位挂钩帮扶625个重点村(社区),落实帮扶资金8400余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4600余件。

(一)服务群众“零距离”,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在“零距离”服务过程中,全市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楼房,与群众拉家常、议发展,感受群众生活,感知群众冷暖,成为群众的贴心干部,促进形成群众有困难找干部、有矛盾找干部、有心事找干部的风气。将乐县在全县135个行政村设立“住村工作室”,要求县乡干部每周住村上班1-3天,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流。通过推行“住村工作室”做法,干部明显感觉到以往较难开展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今年来将乐县群众上访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以上。建宁县持续深化“党员110”服务,组织195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深入乡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倾听群众诉求,解决实际困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被称为“一支不走的基层服务队”。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