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乡镇“两进两帮两促进”助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升温

qzlx.fjnet.cn 2014-05-15 19:53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三明5月15日讯(本网记者)记者从三明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获悉,该市乡镇在普遍开展一套学习丛书、一封“公开信”、一本民情日记、一个民情意见箱、一个活动公示栏的“五个一”活动的同时,大力推行“两进两帮两促进”载体活动,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两进——住进村里、走进农家,解决干部“沉下去”的问题。在全市推广“住村工作室”做法,实行乡镇挂包村领导及工作队每周至少半天时间到村工作室现场办公,每周至少安排3天时间进村入户,每周召开1次住村工作例会,每季度走访一遍所有农户,将群众所需、所想、所求记下来,将正在实施的项目推进情况、预备实施项目的准备情况记下来,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记下来,分类建立民情档案和工作台账,实施动态跟踪与推动落实工作机制。

两帮——帮助村组理清发展思路和农户确定致富项目、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干部“做什么”的问题。按照“一村一品”或“数村一系列”格局,因村制宜,协助挂村包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计划,调优产业结构;开展扶智、扶技、扶贫工作,培育建立党员示范基地和规模化集约生产基地,借助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户选好选准增收和致富项目;促成困难群众与“双带”能人、信用党员示范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做到“帮一户、抓一业、富一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准确掌握征地拆迁、林业纠纷、邻里纠纷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等,做到“家里事不出组、邻里事不出村、村里事不出镇”,把问题化解在挂包村、在萌芽状态。

两促进——促进村财和农民双增收、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融洽,解决评价干部工作成效“好不好”的问题。通过“两进两帮”乡村干部岗位前移、服务下移,争当惠民政策的宣传员、发展生产的服务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和支持帮扶的联络员,指导和帮助挂包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动龙头企业、基地示范户和一般农户、帮扶农户实现“捆绑经营”,既促进村财和农民“双增收”,又促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