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

qzlx.fjnet.cn 2014-05-15 07:19  闻 言 来源:人民日报 

二、学习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总要求,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习近平同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要求,以及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摘编》第二、三、四部分摘录的是这方面的重要内容。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规定得很明确。习近平同志指出,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基本目标是“四个进一步”,即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反“四风”,即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要聚焦“四风”呢?就是因为“四风”问题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反对“四风”,就提出了一个抓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提出了一个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习近平同志就对“四风”的表现形式、实质和根源作了深刻分析。在第二批活动中,为了指导帮助全党找准问题,他又结合实际对“四风”的种种表现作了进一步列举,其中,对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讲了九个方面的问题;对市县直属单位,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讲了五个方面的问题;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其他基层组织,讲了七个方面的问题。这些论述,给“四风”问题画了像,亮明了靶子。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这四个方面、十二个字,习近平同志一一作了解释。“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这四个方面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关于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四风”盛行,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在这次活动中,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习近平同志上述关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要求和“总开关”问题的重要论述,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都要切实落实,贯彻始终,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