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08期
晋江市围绕解决“总开关”问题 采取五项措施抓学习

qzlx.fjnet.cn 2014-05-04 12:21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晋江市委在学习教育环节,围绕着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采取五项督学措施,确保学习扎实推进。

一是建立每周一报制度。晋江市委要求全市19个镇街和69个市直活动单位每周五报送本周学习情况和下周学习计划,掌握全市学习进度。对市四套班子的学习活动,上级下派的(泉州市委)督导组自始至终派员参加;对其他单位的学习活动,由本级20个督导组随机派员参加,切实保证学习时间、质量和效果。

二是实行谈话述学制度。由晋江市委下派的各督导组负责实施;谈话述学对象为科级以上干部,对普通党员干部采取抽查谈、即时述的方式进行。在谈话述学中同步了解领导干部学习情况,重点了解对“总开关”问题的看法。谈话过程中坚持做到“三必问、三必看”,即必问必读篇目相关问题,看“学了什么”;必问学习进度,看“学了多少”;必问心得体会,看“学到什么”,在交谈中判断学习对象是否提高了思想认识。截至4月21日,各督导组已与全市85%的镇街、单位领导谈话述学。

三是组织学习座谈会。晋江市委明确要求市四套班子着眼于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目前,共集中学习5次、专题讨论4次。其中,每位常委在学习座谈交流会上,不带稿谈心得、谈体会、找差距。同时,还要求各部门镇街“一把手”也要围绕“总开关”问题,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组织座谈交流,并带头上党课,带头查摆问题。下派的各督导组深入各单位先后召开243场学习座谈会,听取“一把手”汇报单位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并要求班子成员脱稿谈心得、讲体会,确保学习入脑入心、触及灵魂。

四是随机抽查考学。晋江市委下派的各督导组在每个单位随机点名2位领导,要求从督导组事先准备的50道活动基本常识和20段关于群众路线的经典论述中各随机抽取1题,联系群众提出的意见,当场谈思想认识、述群众观点。对经典论述的回答,要求既要有理论思考,又要联系岗位,让党员干部受到思想警醒和精神洗礼。抽查对象回答完后,在场的其他领导和一般干部围绕“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和“敢于担当、为民情怀”等内容踊跃发言,互相启发。目前,各督导组已累计抽查67个活动单位共134人。

五是进行综合点评。晋江市委下派的各督导组在学习座谈和随机抽查中对各单位的学习情况,以及被抽查对象的现场表现做出点评。对60个学习抓得较紧的班子和问题回答较好的113名对象,给予充分肯定;对7个学习重视不够、学习计划不落实的班子和回答问题敷衍应付、联系实际不紧的21对象,给予严肃批评指正,要求“补课”、“回炉”,并提出具体要求。还要求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对照检查自己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为下一步对照检查做好思想准备。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