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县大同镇翠峰村:“一河三园”拓展“一带四区”

qzlx.fjnet.cn 2014-04-25 09:36   来源:闽西日报 

□ 记者 朱裕森

万亩果园开花的时候,市委政法委帮扶挂钩的干部就来了,给长汀县大同镇翠峰村梳理了一条清晰的致富之路。村民们说:“真能这样,我们就有福气了!”

开座谈会,进村入户家访,是帮扶干部首先要做的事,村党支部书记胡兴茂说:“他们来了,走访了8户困难户,与村民促膝谈心,确定了扶贫对象后再与村干部座谈。最让我们高兴的,是延续了我们村原有的发展计划,建议我们按照‘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乡村建设梦想,梳理了建设‘一河三园’(翠峰河、田园、茶园和果园)建设思路,拓展出‘一带四区’(翠峰河运动游憩带、乡村运动休闲区、民俗文化体验区、山地激情探险区和游客服务区)的旅游项目,让我们充满希望。”

47岁的廖香兰,因丈夫车祸离世,留下一子一女念大学和初中,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当即协调多个部门共同帮扶,让廖香兰感到生活有了新的希望。

52岁的陈李土因儿子患肝癌去世,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帮扶干部也将他列为帮扶对象,让他再次燃起希望之火。还有多个像他们这样的困难户,都因帮扶干部的到来一一得到扶助和安慰。

翠峰村距县城就几公里远,发展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业的优势得天独厚,这让帮扶干部对该村的发展很有信心,宜林则林,宜果则果,规划连片种植果树,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基地,按照“生态美,百姓富”的构想,打造运动休闲版的美丽乡村。他们提出了近期、中期和长期三步骤,规划建设翠峰河两岸步行栈道、观光亭绿化带等,以“烟-稻-菜”模式,打造3000亩梯田式田园风光。种植茶叶800亩,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开发出“客家采茶”、“茶艺表演”的体验式旅游项目。以现有7700亩果业为基地,发展“四季采摘游”和“果园农家乐”,在果园、田园和茶园之间修建自行车慢道,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美丽乡村的建设,增加村民收入。

记者手记

八宝山、波罗寺、桃子窝、汀江河以及宽阔的田园,这是翠峰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村民的勤劳,让帮扶干部看到了希望。帮扶个别困难户不足以解决整个村的发展问题,只有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结合本地实际,乘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春风,上面帮一点,镇里配套一点,村民投一点,形成有机的投资整体,克服村民“等、靠、要”陈旧思想,促进村民自我发展才是长期有效的战略。

翠峰村已经有了基础,当地干部已经摸索出了一条发展思路,通过“三联三促”活动的开展,各方干部共同探讨,形成更加明晰的发展思路。促一促,帮一帮,让群众看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坚定了信心,发展就不仅仅是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