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建德市寿昌镇:干部下访多了 群众上访少了

qzlx.fjnet.cn 2014-04-22 07:33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袁亚平

寿昌镇地处建德市西南部,是浙江省西部千年古镇。面对近年来在重点工程推进、民生项目实施、乡村社会治理中遇到的诸多难题,镇党委2011年12月起,组织实施“百名干部访万户”活动,乡镇干部全员参与,走访农户全面覆盖,做到了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推动乡镇干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熟悉“户头”。

全镇干部被编入27个走访组,对应27个村(社区),每组确定1名中层干部担任联村组长,安排2—3名联村助理,乡镇班子成员联片;每人都有走访任务,人均要走访200户,全年要走完镇上每户人家。

起先,一些干部有些想法,觉得没事找事;有的怕听不懂方言,担心热脸贴了凉屁股。但走了几趟以后,很多乡镇干部尝到甜头,认为“走和不走大不一样”。

干部人人都有一本“民情账”,做到联系村情清、重点户头清、急难问题清。近200本“走访登记本”,记录了乡镇干部走访的脚步和收获。联村干部说起走访对象的家庭情况一清二楚,谁家生产生活有困难,哪户是独居老人,哪个村矛盾问题比较多,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永嘉桥村位于寿昌镇南部,松杉成林,毛竹遍布。村民生活用水,主要靠打深井及境内溪流,部分村民主要靠村后的山泉,遇到干旱或者急用水时,常常出现用水困难。

2012年3月7日,建德市委常委、寿昌镇党委书记吕平到村里走访,村民最迫切的问题不言而喻:帮助解决饮水问题。

走访结束后,吕平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要求镇相关负责人和村两委班子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与水利局做好联系和沟通,拿出可行的方案。

之后,村自来水饮水入户项目开展。通过上门调查,了解村里所需要安装的户头,制定每户缴纳安装费用1000元,其他费用由村集体支付的资金方案。村集体通过招投标方式实施该项目,保障了全村村民能吃到水。

对走访中了解到的群众家庭困难,乡镇干部想方设法排忧解难。对走访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联村干部积极向镇里反映,及时研究解决。两年来,全镇累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006条,解决859条,落实帮扶资金120余万元。

干部下访多了,群众上访就少了,寿昌镇已连续两年在市综治工作考核中位列首位。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