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传承“四下基层” 紧紧盯住民生

qzlx.fjnet.cn 2014-04-20 10:59   来源:经济日报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捕捞证手续。我们不仅省了时间,还节约了开支!”刚从代办员黄宝忠手中领到海洋渔业捕捞许可证,福建宁德霞浦县三澳村渔民蔡玉来兴奋地说。

半月前,蔡玉来买到一艘二手渔船,若按以前的流程,起码需要20多天他才能拿到新的捕捞许可证,并且得花掉几千元的公证费、住宿和交通费。而现在,不用自己去跑,只要签个由代办员代为办理的委托协议,不花任何费用,当天就可取到证件。

蔡玉来这一“惊喜”,得益于福建宁德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的改革。

“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20多年前,宁德市委提出了“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新时期,宁德从现实出发,深化拓展了“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内涵,在全市组织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即“信访接待下基层、解矛盾促和谐;现场办公下基层,解难题促民生;调查研究下基层,解瓶颈促发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解疑惑促落实”。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际,宁德市委出台了《关于在“四下基层”活动中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实行将每月第一周定为“无会周”,每年的3月为“无会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摆脱文山会海,深入群众拉家常,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并要求每位市委常委挂钩联系1个市直单位和1个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乡镇,其他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活动联系点,由挂钩的领导干部指导联系点开展活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640多位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题调研,查找联系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890多个,开展接访走访群众活动820次。

活动中,宁德市根据发展新形势、群众新需求,搭建新平台,与群众进行线上线下交流。除了通过网络信箱征求意见,他们还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伸到网络一线,把网友从网上请到网下,举办了以“敞开大门搞活动,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的市委常委与网友面对面活动。市委书记廖小军带领市委常委们现场回答提问,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共征集到网友问题、意见建议70多条,集聚民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

据介绍,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宁德市通过“千名干部访万户”、“百名局长挂百村、百名干部驻百村、百家民企联百村”等载体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抓整改,帮助基层解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交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9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770多件。

本报记者 陈 煜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